医院雇人骗保倒逼监管升级

2018年11月16日 07:18   来源:北京晨报   李冰洁

  央视播出了独家调查报道《雇人住院为哪般》之后,引发强烈社会反响。沈阳市政府致函央视,对节目中曝光的沈阳市于洪区、大东区两家医院,已经责令停业整顿。目前,沈阳市公安部门依法控制了于洪区济华医院、沈阳友好肾病中医院的相关人员,以及市医保中心原工作人员谢冰峰,封存了两家医院的财务、电脑资料等证据,正在对涉嫌骗保的犯罪行为展开调查。(11月15日央视)

  两家医院骗保的过程并不复杂,中间人约定了乘车地点,再把“假病人”带到医院。医生不诊断,不检查,直接办理入院手续。但是,“假病人”不需要真的住院,可以自由逛街购物,到饭点时领取 “免费盒饭”,有兴致的可以在病房喝酒。下午四点,再乘车“下班”回家,上车前领一笔钱。

  对于这种“粗暴”“直白”“公开”的骗保方式,只要监管部门负责人到医院走一走、看一看,问题一目了然。因此说,不论医保部门是否清楚医院骗保,相关负责人难逃失职渎职之嫌。

  窃以为,要有效约束医院及“假患者”骗保,亟待升级监管,不妨建立“医疗信用等级制度”,即在依法惩处医院、中间人、面包车和“假患者”骗保的同时,实行“信用惩罚”。比如,发现医院骗保,则降低其信用,不仅要严审每笔医保资金报销单据,还要限期控制医保比例,直到信任恢复为止;对于“中间人”“面包车司机”“假患者”等,设定期限,降低住院报销比例,以示惩罚。

  医保资金是“救命钱”,医院雇人骗保,侵吞医保资金,得利者是医院、中间人、面包车司机和极少数“假患者”,但是,受损失的国家医保资金,是市民缴纳的医保资金,而且,骗保行为有可能威胁医保资金安全,最终可能影响到具体的患者,不是小事。退一步说,没有骗保行为,医保资金富余,可以提高报销比例,惠及每个患者,皆大欢喜。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