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卡实名制不能形同虚设

2018年11月16日 07:18   来源:北京晨报   陈广江

  规范物联卡乱象最终还得靠完善法律法规,靠监管部门主动出击。当前,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依旧形势严峻、任重道远,立法和执法层面首先不能拖后腿,物联卡安全管控如何赶上市场发展的步伐,让实名制实至名归,亟须一个标本兼治的法治方案。

  随着手机卡实名制监管日益严格,诈骗团伙又找到了新的诈骗工具——物联卡。近期,多地警方捣毁多个电信网络诈骗窝点,查获大量物联卡。物联卡由三大运营商发行,和手机卡一样具有上网、发送短信功能。记者发现,原本只是面向企业发行的物联卡,在网上可轻易买到。物联卡开卡可以绕开手机实名制,一些商家将“不需要实名认证”作为卖点,给诈骗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11月15日新华社)

  手机实名制监管严了起来,但这并没有从根本上铲除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因为诈骗分子找到了新的诈骗工具。

  来自多地警方的数据显示,物联卡已成为诈骗团伙的“标配”,在投资理财诈骗、网络贷款、兼职刷单、洗钱转账等涉网络犯罪中,犯罪团伙大量使用了物联卡。不止如此,在互联网“黑产”链条中,羊毛党们正是通过物美价廉的物联卡,将各大电商平台上一大半本是让利给消费者的促销优惠揽入怀中,甚至逼得一些网店店主有了转行的念头。

  促进物联网行业的发展是大势所趋,而物联卡广泛应用于共享单车、移动支付、智能家居、物流等行业,因此未来物联卡的数量必将继续增加。这种情况下,规范物联卡管理,填补监管漏洞,防止其被不法分子利用,是一个亟待破解的重要社会课题。否则,不仅会助长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更会给行业长远、健康发展蒙上阴影。

  像落实手机卡实名制一样落实物联卡实名制,在技术上应该不存在什么难题。但要想让三大运营商从源头处严格管控物联卡恐怕并非易事,因为运营商本身有逐利的冲动,甚至其目的就是通过多发卡赚钱,限制发卡就相当于减少营利,违背自身利益的事,运营商难免没有积极性和主动性。事实上,对物联卡随意买卖、实名制形同虚设等问题,运营商心知肚明,只不过睁只眼闭只眼而已。

  说到底,规范物联卡乱象最终还得靠完善法律法规,靠监管部门主动出击。当前,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依旧形势严峻、任重道远,立法和执法层面首先不能拖后腿,物联卡安全管控如何赶上市场发展的步伐,让实名制实至名归,亟须一个标本兼治的法治方案。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