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好民主生活会,解决问题才是根本

2018年11月15日 08:11   来源:红网   孙建清

  近日,某公司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从14时一直开到20时40分。6个多小时的会议,班子成员当面锣对面鼓,直击问题,直言不讳,开门见山,不绕弯子。自我批评敞开心扉,批评者见人见事见思想,以理服人。记者所见,有的同志在听取批评意见时热泪盈眶、频频点头,表示虚心接受。会后,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谈及感受时直言:听着批评意见,我是耳朵发烧脸发热,衬衣都湿了……(11月14日澎湃新闻)

  一个时期以来,一些党组织的民主生活会开得有点变味离谱。有的单位民主生活会一团和气“和稀泥”,认认真真走过场,自我批评时强调客观“甩锅”,批评时不见人见事、隔靴搔痒,有的民主生活会居然出现了笑场的情形,党内政治生活存在着脸谱化、表面化、程式化、庸俗化的现象,令人担忧。 可喜的是, 天津的这家公司党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批评直呼其名,问题一针见血,真有火力全开、红脸出汗的感觉。

  民主生活会能开得这样辛辣无比、力道十足,的确应该点赞。但是在欣喜之余,总觉得有点不足。不错,民主生活会是开得“二百米刺刀见红”,出现了耳朵发烧脸发热的新气象,但是这个以后呢?民主生活会上批评再怎么指名道姓,再怎么尖锐,再怎么活泼热烈,说到底毕竟那是一台小型“舞台剧“,大家围在一起,不留情面地互相批评一通,难免耳朵发烧脸发热,甚至“衬衣都湿了“。不过,领导班子各成员的火辣发言,刺刀见红,只是迈出了第一步。虽然公众期待看耳朵发烧脸发热那一幕,但是老百姓最关注的还不是你的衬衣湿没湿,而是生活会上梳理归纳出的问题,是否得到整改。

  我想说的是,民主生活会不能止于点名批评,解决问题才是最根本的。也许民主生活会开出红脸出汗的效果并不难,难的是所批评的那些现象能不能得到坚决纠正。要把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的问题和激发的干劲有效结合到整改落实上来,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交代上集中发力,立行立改,真正使民主生活会起到监督的作用。比如说,有的成员对照检查时说自己战斗性缺失,缺乏担当精神,缺乏大局意识,对不起党的信任,对不起企业,可谓“深刻”,然后“深感愧疚”,乃至“痛哭流涕”,这些都好办到,最难的是,既然领导成员到了如此不称职的地步,何不引咎辞职以谢天下呢?

  红脸出汗的民主生活会好开,然后呢?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