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坟场”并不凄凉

2018年11月15日 08:11   来源:红网   江德斌

  近日,一组名为“无处安放”的摄影作品走红网络,公众首次集中看到如此多城市正面临的废旧共享单车堆积如山的场景——数以万计的共享单车无序堆放在空地上,高达数米。有网友感慨,看完后可能会犯“密集恐惧症”了。这组摄影作品是由自由摄影师吴国勇拍摄的,他利用半年时间,从深圳出发,寻访全国近30个城市45个共享单车堆场,共拍摄1万余张照片,见证着共享单车光鲜背后的惨淡容貌。

  一些共享单车由兴起到火爆再到凋敝之势,仅三年光景。由于其市场成长速度太快,短时间内众多参与者蜂拥而至、一哄而起拼抢地盘,导致市场非常浮躁,一串串眼花缭乱的数据背后,却掩盖着整个行业无法绕开的问题。

  市场进入竞争过剩之后,大批共享单车平台倒闭,生产订单陡然消失,相关产业链顿时陷入危机,大量共享单车遭到闲置、废弃。而这些闲置、废弃的共享单车,被城市管理者集中清理掉,最终就变成了“无处安放”的“坟场”。

  表面上看,一处处刺眼的共享单车堆场,见证着该行业由盛转衰的凄凉,令很多人对该行业产生质疑,认为是在浪费社会资源,属于一个失败的项目。其实不然,无论哪个行业都会经历类似的兴衰周期,通过市场竞争来优胜劣汰,似乎会造成资源浪费。可最终这些遭到淘汰的资源都会被重新整合、利用,进入新的经济循环里。

  共享单车堆场只是临时存放的场所,经过一段时间后,就会被重新拉走,要么重新进入市场,要么进入回收环节,这两种都是资源重新利用的证明,这样的过程同样存在于其他一些领域,只是大众对共享单车接触更多、更熟悉罢了,才会产生诸多不理解。因此,对于众多城市出现的共享单车堆场,大众不必太过悲观。

  每一个行业都是从无到有,从不完善到完善,都有试错的过程,完美的市场竞争只是书本的理论,在现实中根本不可能存在。事实上,共享单车行业并未消亡,在“剩者为王”互联网原则支配下,活下来的几家平台,日子过得更好,亿万用户依然在使用共享单车出行,就是最好的明证。只是,共享单车的命运起伏,给了其他行业、领域以简单直观的警醒。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