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微改造也是留住“乡愁”

2018年11月15日 06:51   来源:经济日报   

  给老屋贴青砖换铁门、对老街作艺术设计、围墙上绘岭南风情画……日前,广州市城市更新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今年9月份,广州市共推进696个微改造项目。到2020年,将推进779个老旧小区微改造项目。老旧小区将分成基础民生保障类、历史文化传承类、区域竞争力提升类三类同时推进微改造。

  对于如何规范老旧小区,很多城市选择的是“推倒重来”,建立新的小区,实现全体搬迁;很多城市选择的是“脱胎换骨”,让老旧小区换一个全新的模样;还有的城市选择“视而不见”,等待城市的进一步规划。广州实施的则是“微改造”,在现有基础上,依据老旧小区的属性、特色和现实,从方便生活、方便居住的角度考虑,在不改变原有风貌的基础上,施行小“手术”。“微改造”同时实现了传承地方历史文化和改善人居环境的目的,为城市留下了有迹可循的记忆和看得见的乡愁。

  从某种程度上说,老旧小区是“城市里的乡愁”。老旧小区虽然陈旧,却有着文化的元素,历史的烟云,情感的寄托。老旧小区居住的多是老年人,子女们常回家看看的时候,他们看的何尝不是那些美好的记忆?可以说,城市老旧小区就是城市的记忆,各地在开发建设城市的时候,应该为人们留下这些美好记忆。不是所有老旧小区都需要“推倒重来”,宽容老旧小区的存在,反映一个城市的执政理念。把“微改造”的事情办好了,既方便了市民的生活,还留住了城市的文化与“乡愁”,是一举多得的好事情。(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郝雪梅)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