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奏效 重组不停牌成A股新气象

2018年11月14日 08:11   来源:证券日报   安 宁

  停牌新规的威力正在慢慢发酵。11月12日,国际实业发布公告称,近日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根据证监会的停复牌新规,公司将分阶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这是停牌新规后,首家在公告中明确表示根据审慎停牌、分阶段披露的原则未停牌的公司。这意味着,在停牌新规的监管下,上市公司很难再“任性”停牌。

  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制度本是资本市场的基础制度,功能是保证信息披露的及时公平,提示重大风险,维护交易秩序。但近年来上市公司股票随意停牌、长期停牌、信息披露不充分以及重大资产重组停牌期限较长等问题比较突出,已严重损害整体市场的流动性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尤其是,2015年7月份A股发生千股停牌的奇观,严重影响市场流动性。

  为治理随意停牌,近两年来,监管措施接连出台,除了在上市规则中对停复牌做出了明确规定外,沪深交易所还分别出台了停复牌业务指引,对各种可能存在的停牌情况进行了时间要求。乱停牌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数据显示,截至11月12日,沪深两市共有51只股票处于停牌状态,停牌比例为1.5%,这一数据已与境外市场基本处于同一水平。而去年同期,有多达180家上市公司处于停牌状态。200家左右的公司停牌,也是过去几年A股的常态。

  但是在这些停牌的股票中,停牌交易天数超过100天的有20家,更有4家公司已连续停牌超过一年之久,*ST新亿停牌超过3年,沙钢股份、深深房A停牌超过2年。长期停复牌,仍然是危害投资者交易的顽疾。

  11月6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完善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制度的指导意见》,进一步缩短重大资产重组最长停牌期限、提高停牌时的信息披露标准,落实强制停复牌情形下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义务、建立股票停牌时间与成分股指数剔除挂钩机制和停牌信息公示制度等等。从保障交易机会、增强市场流动性等方面对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制度做进一步完善。

  笔者认为,此次发布的《指导意见》是对上市公司停复牌业务监管的全面升级,上市公司滥用停牌权利的行为将被进一步限制,特别是对有重大资产重组的企业来说,很难再“任性”停牌。重组不停牌或将成为A股市场的新气象。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