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不喜欢冷淡的宜家

2018年11月14日 06:59   来源:深圳特区报   王森

  人们喜欢的是“冷淡”的“宜家风格”, 但肯定不喜欢冷若冰霜的宜家服务。宜家想要 “宜”中国消费者的“家”,是时候改变一下态度了。

  来自瑞典的宜家家居,产品设计富有现代风格,鼓励人们发挥创意,性价比也颇高,因而广受中国消费者的青睐。“逛宜家”成为大城市年轻人一种时髦的生活方式,北欧特色“宜家风”也影响着市场审美。然而,有的宜家产品存在着严重安全隐患,在安全事故发生后,宜家在面对国内消费者时的态度也应该检讨。

  2017年,北京的王女士使用宜家玻璃杯时,玻璃杯突然自爆,将她的门牙崩断。此事被媒体报道后,一些网友也留言“晒”出了自己亲历的宜家杯子炸裂事故。王女士一开始找到宜家客服,并未得到正面回应,只好诉诸法庭。今年,法院终审判决宜家赔偿其医疗费、误工费等4万多元。法院已经支持相关产品存在缺陷,但媒体发现,相关产品至今仍在宜家出售,且无相关警示。宜家已经不是第一次与消费者冷面相对了,不久之前,宜家就曾因为抽屉柜倾倒事件吃到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的调查函。宜家一款抽屉因设计缺陷导致多名儿童死亡,宜家决定在多个国外市场召回相关产品,却遗留下中国市场,拒不行动。深圳市消委会表明关切后,宜家才改变了“中外有别”的召回方案。

  深谙营销术的宜家,用各种手段营造出温馨和开放的商场氛围,笑迎八方客,然而,为何在面对质询和追责时,又露出另一副面孔?人们喜欢的是“冷淡”的“宜家风格”, 但肯定不喜欢冷若冰霜的宜家服务。宜家想要 “宜”中国消费者的“家”,是时候改变一下态度了。

  客观来看, “水杯自爆门”中,宜家多少吃了“文化休克”的亏。据专家分析,即使是质量合格的玻璃杯也存在自爆的可能,而玻璃杯长期盛放热水,受到热胀冷缩的物理反应,自爆的隐患更大。欧美消费者一般用玻璃杯喝凉水,很少喝热饮,喝茶和喝咖啡通常使用陶瓷马克杯,这与国内消费者的习惯不大一样,中国消费者显然更喜欢喝开水。但这不是宜家逃避责任的借口。宜家作为大型跨国公司,来华营商也已有二十多年,不可能不了解中国消费者的习惯。总结诸多外商在中国经营成功的经验,根据中国市场的独特条件进行策略的调整,是企业通向成功的一条铁律。即使号称全球味道都一样的麦当劳,面对中国消费者时也能保持灵活。宜家没必要端着“纯正北欧”的架子,跟消费者过不去。玻璃杯不适合装热饮,耐心点儿,接地气些,跟消费者讲明白,再开发一些耐热的杯子,何乐而不为?

  经过欧盟检验的宜家产品的质量总体还是靠得住的,但欧盟标准也不是宜家冷淡、傲慢的通行证,想要在中国出售产品,产品肯定也要通得过中国标准的检验。已逝宜家创始人英格瓦·坎普拉德受人尊敬,因为他富有企业家精神,勇于为消费者创造高质、低价的生活方式。宜家应当继承这笔精神财富,在质量这道关上,择最优标准而从之,而不是以“下限”要求自己,才对得起自己“北欧品质”的招牌。如同热忱地欢迎人们试睡自己的床垫一般接受消费者和相关机构的检验,这才是人们熟悉而喜爱的宜家。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