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严书记的倒掉

2018年11月14日 06:46   来源:钱江晚报   李晓鹏

  严书记终于倒掉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客户端11月13日讯,据四川省纪委监委消息:日前,经四川省委批准,省纪委监委对广安市委原副书记严春风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根据调查结果,有关方面给予其开除党籍、公职处分,并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也随案移送。

  而今深陷铁窗的严春风严书记可能至今都没想明白,前妻在幼儿园家长群的一句霸气宣言,“陈老师道歉!否则让你们集团领导来给我解释对严书记女儿说这个话是什么意思!”会成为压倒他仕途生涯的最后一根稻草。从旁观的角度看,严书记的问题是严重的,教训是深刻的,值得所有公职人员认真思考,加以借鉴。前车之辙,不应为后车之覆。

  家风就是作风。家人是领导干部的身边人,家人的表现,是领导干部作风的一面镜子。领导干部在外人面前,可能表现出一副模样,而在家人面前,可能又是另外一副样子。在外人面前,有可能是装出来的样子。而在家人面前,则有可能更真实。严书记表面上看,是栽在了前妻在家长群里飞扬跋扈的言论,实际上问题还是出在自己身上。人前人后不一样,家人看在眼里,不由自主就把这种不同投射到了公共领域,贻笑大方。

  所以,组织上的调查意见说得很明白。严春风身为党员领导干部,丧失理想信念,纪律意识淡薄,背离党的宗旨,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表面对党忠诚,积极上进,背后违规逾矩,权欲熏心;表面洁身自好,作风正派,实则道貌岸然,腐化堕落;表面清正廉洁,两袖清风,内里贪欲膨胀,唯利是图,大搞权钱交易,向管理服务对象借钱买房、炒股,并由他人代持,欺瞒组织,是典型的两面派、两面人。

  严春风的教训带有普遍性。有的领导干部,出门都带司机秘书,从来不自己买单,进出旅游景区从来不买门票,到哪儿都是一副关系很多,本领很大,路子很野的样子,前妻一看,哦,都搞得定,自然而然在生活中也就以为都能搞定,所以也就在家长群里发出了这样不和谐的声音。

  然而这已经是一个讲究平等、法治和规则的时代,互联网赋予了人人都有麦克风的能力。这既是一种进步,更是一种随时随地的监督。人前人后不一样,迟早会露出马脚。前妻的奇葩言论,在她自己看来也许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但在别人看来,却是有悖现代社会价值观的耍官威行为,令人反感,被人披露到网上也就在所难免。

  表面上看是前妻言论引发关注,才让严书记倒台的。但实际上,从组织的调查结论看,严书记早已忘掉初心,出事是必然,倒灶是早晚的事。令人遗憾的是,翻开严书记的履历,不乏鲜亮之处。当年也曾属于高学历高层次人才。高校教师,博士学历,院长助理,年纪轻轻就主掌一方建设规划大计,高居厅局级。

  然而,在成长的道路上,走着走着就浮躁起来,忘记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把组织上的重视和提拔,当成了自己的资历和资本,自以为可以骄傲了,可以享受了,可以叫价了,于是倒掉了。严书记忘记了,权力和地位,并不是福利,而是责任和义务。权力越大,地位越高,相应的责任和义务也就越大。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