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网红景点:冲动是魔鬼 跟风要三思

2018年11月13日 07:0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土土绒

  速度和流量为旅游业带来了一场“互联网+”的革命,这是一种全新的旅游模式,必然要求从景区到游客都做出不同的应对。

  今年以来,受不少短视频的影响,重庆洪崖洞、西安永兴坊、青海茶卡盐湖等国内景区景点迅速蹿红,成为游客的“网红打卡地”。但是,面对蜂拥而至的游客,一些“网红景点”并未做好红起来的准备,导致景区拥堵、环境脏乱、游客体验差等问题突出。

  传统旅游景区要吸引游客,依靠的往往是多年的口碑积累,和管理者长期的苦心运营。客流量的增减,呈现出一种缓慢上升或下降的曲线。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后,特别是随着短视频网站的兴起,一些名不见经传的小景点可能因为一条视频的传播而迅速走红。从线上的流量暴增,到线下游客的爆发式增长,“网红”二字成了完美的结合点。可以说,速度和流量为旅游业带来了一场“互联网+”的革命,这是一种全新的旅游模式,必然要求从景区到游客都做出不同的应对。

  从景区来说,面对忽然增多的游客,显然有些手足无措。这就要求景区管理者和城市管理者更多地具有互联网意识,关注行业的最新动向,对潜在客流做好应急预案。如同“双11”面对一拥而入的网购大军,电商必须做好服务器、带宽、物流等各方面的高压测试一样,在旅游景区,包括交通、购物等上下游产业,也必须经得起类似的“压力”测试。

  除了被动应付以外,管理者也不妨多用互联网思维来宣传自己,多用互联网技术来运营景区,变被动为主动。这样,才能让“想红”的地方真正红起来,避免某些不适合发展成景点的地方成为“网红打卡地”。

  从游客来说,也要有一双看透“网红景点”的慧眼。仅凭几张照片、一段短视频就“说走就走”的旅行,固然爽快,但“看上去很美”与真的很美之间,有时相当于“卖家秀”和“买家秀”的差别,常常让人欲哭无泪。冲动是魔鬼,打卡要三思。

  过去,我们常常嘲笑“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旅游模式;可是,现在年轻人的“打卡式”旅游,跟团队式旅游不也很像吗?不同的是,大爷大妈们拍完照就结束了,年轻人“打卡”网红地,还要把照片美颜以后发朋友圈炫耀一下。这种旅游能不能真正让人放松身心?能不能让人了解当地的文化和特色?真的有必要跟风“打卡”吗?

  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和带薪休假制度的落实,中国人开始过上了“有钱”“有闲”的生活,这推动了旅游市场的迅速增长。“网红式”旅游带来的新一轮景点走红和游客暴涨,可以看成是互联网影响下的一次“消费升级”。面对这种“消费升级”,旅游业必须迅速反应,做好应对准备。否则,恐怕就要迎接市场的淘汰了。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