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送快递”,也需理解与支持

2018年11月13日 06:48   来源:红网   尚凡

  8年前,为了考研,谭超当起了快递小哥。如今,已是延边大学历史学博士研究生的他,依然从事着送快递的兼职工作。(11月12日《中国青年报》)

  一石激起千层浪,此事经媒体曝光后,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引起社会广泛反响,众网友既感到不可思议,认为其“脑子有病”更为其鸣不平,责怪社会大材小用,浪费人才,并期盼有关部门,早日落实“人尽其才”。

  十年寒窗苦读,过五关,斩六将,历经层层选拔,终攀上知识塔顶,却没能有效改善生存环境与条件,依然靠“送快递”谋生,按世俗观点,社会的惊诧、网友的不理解,也在情理之中,无可厚非。

  其实,尊重知识与人才,不在于具体从事何种工作,而在于能否为其提供合理的报酬与展示自我才能的舞台。据报道此位博士,自创了“快递编号法”,8年共送快递80万件,是普通员工的两倍,知识的力量依然在“快递业”中得到了有效彰显。

  社会分工,固然要以学历与文凭为尺度,经济社会发展催生着用人观念的更新,是否为人才,拥有文凭与学历,不过是人才的一项指标,已不能完全决定社会分工的最终结果,因此拥有高学历,未必就能从事高层次工作。

  发展是当今社会鲜明主题,社会发展正对各行各业提出了更高要求,均需要运用丰富的知识,需要进行大胆创新,以推动各个行业的科学发展;时代发展,需要大批“大国工匠”,呼唤高学历的劳动者,投身于产业第一线,以推动基础产业不断迈向新台阶。

  就业既要受社会客观条件的制约,更是就业者自己选择之结果。只要高学历者,自己感到高兴,能让其在具体工作岗位上施展才华,推动社会进步,即使从事所谓的“低端工作”,又何尝不可呢?

  高学历者从事“低端工作”,更利其成长。这些高学历者,大多为人中精华,从事“低端工作”,更易展示与众不同之才华,从而得到社会认可,增强自我责任与担当,水到渠成地迈步“高端行业”,从而促进自身走向成熟,为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生产第一线也是大熔炉,特别能锻炼人,能让人更好成熟与成长;高学历者初入职,在最前沿岗位,能直观感受社会需要,从而充分吸收营养,让自己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夯实有所作为的基础。

  媒体报道中,类似高学历者从事“低端工作”,不乏其例,博士养猪、种植蔬菜,不乏其人。这些新生事物的呈现,折射出了社会就业观念的变化,也用事实诠释着职业平等,有力地促进着社会的进步,引领着整个社会观念的更新,理当为之喝彩。

  博士生送快递,展示着社会精神层面的成长,体现着科学发展理念,能有效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对此,我们理当给予理解与支持,而不是指责与置疑。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