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我国服务进出口快速增长 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

2018年11月12日 07:06   来源:经济日报   

  前三季度我国服务进出口快速增长

  新闻回放:商务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服务出口12743.4亿元人民币,增长14%;服务进口26081.9亿元人民币,增长8.9%;逆差13338.5亿元人民币。若以美元计,服务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增速分别为15.2%、18.8%和13.6%。

  点评:今年以来,国内经济稳中向好态势持续巩固,陆续出台的开放举措和服务贸易政策显著提高了经济发展质量,增强了对外贸易发展的内生动力,为我国服务贸易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这一数据体现了我国服务贸易发展总体平稳,结构不断优化,质量效益明显提升,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

  长征火箭将提供“专车”“顺风车”服务

  新闻回放:11月5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2020年实现长征六号甲、长征七号甲和长征八号等新一代中型液体运载火箭首飞,届时将面向商业市场,向国内外用户提供火箭发射专属定制的“专车”和搭载发射“顺风车”等在内的多项运载服务。

  点评:随着航天市场不断扩大,整个行业从单一为国防服务转向为国防和社会服务,从单一的国家用户向多元化用户发展,逐渐形成了商业航天市场。近年来,商业航天已成为中国航天重要组成部分,相关的卫星、运载火箭以及应用产业相关企业都积极参与其中。从长远来看,商业航天市场潜力巨大但仍存在瓶颈,如能在行业准入、法规完善等方面加以引导,将有助于行业健康发展。

  青藏高原清洁能源将直送中原

  新闻回放:11月7日,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在青海海南藏族自治州和河南驻马店同时举行开工仪式。这条专为清洁能源外送而建设的特高压输电通道计划2020年建成投运,届时,将把青藏高原的清洁能源送往中原大地。

  点评:这一工程的最大特点是完全靠清洁能源自身互补能力独立供电,是全国乃至全世界第一条专为清洁能源外送而建设的特高压通道,也是我国发展运用特高压输电技术推动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的一次重大创新。工程设计年输送电量400亿千瓦时,不仅将破解青海新能源消纳难的问题,也将有效缓解华中地区中长期电力供需矛盾。同时,对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