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生猪运输只是“放心吃肉”第一步

2018年11月09日 11:44   来源:东方网   犁一平

  为了防范非洲猪瘟疫情跨区域传播,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布了《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做好生猪运输车辆备案等有关工作的通知》,严格执行农业农村部公告第79号(以下简称“公告”)有关规定,强化生猪运输车辆备案等监管措施,要求要高度重视生猪运输车辆备案办理,并规范办理备案。(11月8日中国新闻网)

  从8月3日辽宁沈阳确诊第一例开始,截止目前,非洲猪瘟已经蔓延到10多个省份的30多个地市,几乎全国都出现了非洲猪瘟。

  非洲猪瘟突发,传染性强,大量生猪发病、死亡,其余生猪不得不隔离、深埋,禁止运输、屠宰、上市,损失惨重。对于生猪养殖户而言,非洲猪瘟的出现,简直如噩梦一般。

  防止非洲猪瘟进一步蔓延,减少生猪发病带来的损失,必须及时对发病生猪作深埋处理,防止随意抛弃、偷卖、偷运、非法上市,流入餐桌。但是,这是“下后手棋”,处于被动局面。要想掌握主动权,亟需给生猪办理“身份证”,并建立生猪养殖、交易、运输、屠宰、上市等一整套可追索的管理系统,随时随地可以找到生猪的来龙去脉。

  建立生猪追索系统的好处多多,比如,一头猪由谁养殖,卖给谁,谁运输,谁屠宰,谁在肉市销售,谁买走了猪肉,“运动轨迹”清清楚楚。届时,一旦发生非洲猪瘟及其它传染性疫情,可以查到源头,掌握扩散范围,从而把疫情控制在有效范围内,对防止疫情扩散、保护养殖户的利益、避免“问题猪肉”上市流入餐桌,大有好处。

  同时,这对打击非法贩卖假死猪肉行为带来极大方便,从而有利于保障“餐桌安全”。这既是保障食品安全的题中之义,是职能部门的分内职责,也是广大民众的期待。由此可以说,严格生猪运输,只是“放心吃肉”的第一步。相对于民众的期待而言,更希望保证“安全吃肉”。

  “放心吃肉”是“吃得安全、放心”的一个小项,反过来说,解决了“放心吃肉”问题,则消灭了食品安全的一项重要内容。因为,“猪肉安全”还事关猪肉加工食品的安全。比如猪肉不安全了,火腿肠也随之不安全。双汇火腿卷入非洲猪瘟就是佐证。

  当然,凡事得一步步来,不可能一蹴而就。毕竟给猪办“身份证”,以及建立猪养殖、交易、运输、屠宰、上市等一整套可追索的管理系统,既需要时间,也不少投入,不能操之过急。

  但是,这是民众期待,也是发展趋势,不可否定。因为,吃得是否安全、放心,已经成为“全民焦虑”。在非洲猪瘟蔓延的语境下,猪肉安全首当其冲,是不争的事实。因此,何不顺应民心?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