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非学生干部”咋也如此威风?

2018年11月09日 07:21   来源:红网   周之南

  近日,网传浙大学生“辉辉锅锅”在和赞助方聊天时,大耍“官威”,并对赞助商表示:“你一个小小的财务就等着负责任吧。”浙江大学宣传部有关负责人对媒体称:“这位学生并不是学生干部,是一个健身爱好者,现已对其进行批评教育,该生向赞助商道歉了。”赞助商方面也发布声明,表示双方已经和解。

  刚开始的时候,网传的信息好像是浙大的学生干部耍“官威”。现在明白了,原来这个耍“官威”的人是个冒牌货,自己并没有“学生干部”的合法身份。所谓“学校领导也不敢这么跟我讲话”,所谓对方公司的“王总每天跟我吃饭,也不敢这么讲话”,说来说去就是拉大旗作虎皮的江湖把戏。网友们因为刚刚见识了好几桩“学生官”打官腔、耍官威的新闻,所以沿着惯性思维的路径,就把这位“辉辉锅锅”也当成了“学生官”。

  原来并不是。浙大宣传部有关负责人澄清,这位牛到惊天地泣鬼神的“辉辉锅锅”,只是一个健身爱好者。好吧,你一个健身爱好者,不好好跑步健身,偏偏要来拿腔拿调地学习打官腔、耍官威,这不是给浙大形象抹黑,给浙大的学生干部形象抹黑吗?不过,网友们对于这种解释好像还有疑问。一个健身爱好者,跟赞助商的财务人员不但有来往,而且还能要求对方修改表格,看来也绝对不是什么吃瓜群众或路人甲。

  虽然校领导、公司王总如何如何是唬人的,可是“没有我点头,浙大明年的健身活动都没有你们的份儿,不信你试试”,这样的要挟,恐怕也不能说是完全吹牛皮。校园不是象牙塔,有些孩子人小鬼大,一套一套的套路,都是比照着现实社会去模仿的。甚至在有些地方,比现实社会中演得还要过火三分。毕竟,现实社会更惧怕法律和规则。学校里的孩子们还是太单纯,“只见贼吃肉,不见贼挨打”,所以学得有点走样了。

  俗话说,“阎王好见,小鬼难缠。”俗话还说,“县官不如现管。”这位“辉辉锅锅”所对标的角色,恐怕就是现实官场中的“小鬼”和“现管”。腐败也有老虎和苍蝇之分,苍蝇施展起他们的法力来,照样能把普通的办事群众折腾个半死不活。所以,普通老百姓对他们身边嗡嗡乱飞的苍蝇更是讨厌三分。“非学生干部”如果把“精致利己”这套把戏学会了,他们的惺惺作态、刁钻蛮横不会比所谓的“学生官”差到哪里去。

  上述事件曝光后,赞助商也在第一时间发布声明,一方面表示双方已经和解,一方面澄清网上的截图并非该公司员工主动传播。怎么看,怎么赔着小心。这是不是表明,一个健身爱好者,也是不能随便开罪的?年轻人是允许犯错误的,改了就好。但普通健身爱好者也学会了耍官威,这个苗头还是要引起重视。学校是育人的地方,不能让水在源头就变浑浊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