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设游客“红黑榜”不能单打独斗

2018年11月08日 11:43   来源:东方网   张立美

  11月6日,记者从黄山风景区管委会了解到,《黄山风景区旅游文明行为记录管理办法》于日前施行。该景区采取“红黑榜”形式对游客的旅游行为实施记录和管理,并在其政务网站公布。据了解,红榜游客在一定期限内享有免黄山风景区门票优待,优待期限为1年至5年。(11月7日《安徽日报》)

  近年来,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旅游已经成为很多人最重要的休闲生活方式之一。但是,一些游客的素质却没有跟上大旅游时代的步伐,不文明旅游行为时有发生。这不仅给旅游景区管理带来困难,而且破坏了旅游景区的生态环境、旅游资源,大大影响了其他游客的旅游体验。

  在这种情况下,黄山风景区设立游客“红黑榜”,对游客的旅游行为进行记录和管理,奖励上红榜的游客,处罚上黑榜的游客。很显然,这是必要的管理手段,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遏制游客的不文明旅游行为。因为“黑榜”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游客不文明旅游行为的成本,让游客不敢不文明,而“红榜”的奖励政策又能激励广大游客对其他不文明游客进行监督和制止。

  但是,要让游客“红黑榜”真正发挥出应有的威力,不能是一家景区单打独斗,还需要N家景区相互合作,实现游客“红黑榜”的共享,形成合力。

  实事求是的说,对于很多游客来说,旅游属于一次性消费,很少有游客当回头客,大多去一个景区旅游一次之后就不再去,或者是很多年之后才去。这意味着黄山风景区的“黑榜”对游客的威慑力不大,因为上了“黑榜”的游客可能本来就不再打算去黄山旅游,就算上了“黑榜”对他们也没什么影响。同样的,对于那些本就不打算再上黄山旅游的游客,就算上了“红榜”,免了他们的门票,他们也不会选择再去,毕竟路费还要花钱。

  因此,要让景区设立的游客“红黑榜”发挥出应有的威力,需要更多的景区参与进来,共同设立游客“红黑榜”,并实现资源和游客信息的共享,广大旅游景区要集体对上了其他景区“黑榜”的游客说“不欢迎”,拒绝他们前来游玩,要让不文明游客深深的认识到,一处不文明,处处不欢迎。对上了其他景区“红榜”的游客给予优惠政策,这更能激励人们争先上游客“红榜”,在旅游过程中文明旅游,并积极监督其他游客的旅游行为。

  除此之外,对上了“黑榜”的游客,景区还需要用好法律手段对他们进行惩治,该寻求民事赔偿的一定要上了“黑榜”的游客进行赔偿,该追究刑事或行政责任的,一定要将相关信息、线索移交给公安机关、旅游行政主管部门,交由执法部门处罚、处理,不能私了或者只是将这类游客列入“黑榜”了之。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