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承担出版和推广优质图书的重任?

2018年11月08日 11:43   来源:东方网   张魁兴

  由首都师范大学文化研究院主办的“北京全民阅读未来发展之路”研讨会日前在首都师范大学举办。全国中小型图书馆联合会会长郭斌认为,近年来全民阅读推进迎来了很好的发展环境。但在全民阅读推广得到推进的同时,专家也注意到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国民阅读研究与促进中心主任徐升国认为,目前还存在把全民阅读当作活动和运动的倾向,而不是将其当作一个服务体系和设施建设。他还提及,全民阅读还存在商业化、市场化和功利化的倾向。

  确实,阅读很重要,近年来全民阅读也迎来了很好的发展环境。然而,阅读还没有深入下去,全民阅读还存在商业化、市场化和功利化的倾向,这也是不争的事实。出于商业目的,很多图书网站向大众推荐的都是心灵鸡汤类、玄幻穿越类图书,而纯文学类、社会科学类的图书推荐较少。而首都师范大学文化研究院副研究员陈国战认为,对全民阅读来说,读不读书很重要,读什么书也同样重要。未来,全民阅读应该更加重视优质内容的介绍和推广。众所周知,我国市场上图书质量参差不齐,优质内容的图书未必都能得到介绍和推广。

  现在出版市场自由度较高,从理论上说,什么好书都能出版,哪个出版社不想出版畅销书啊?然而,现实是国人奉行的是实用主义,那类书好卖就出版那类书,比如前文说的心灵鸡汤类、玄幻穿越类图书好卖,很多出版社都抢着出版,至于有毒没毒,是不是有低级趣味,是不是文化垃圾无人去关注。那些纯文学类、社会科学类的图书不仅推荐的机会较少,甚至出版都很困难,即使是名作家的书也未必都是畅销书,出版都很困难,因为出版社经济利益是第一位的。换不来利润的书,估计哪个出版社也不给你出版。现在出书难,出版好书尤其难。

  全民阅读推广很重要。正如陈国战副研究员所言,对全民阅读来说,读不读书很重要,读什么书也同样重要。读好书自然有益于身心健康,读坏书就会被毒害,比如心灵鸡汤不都是好汤,也可能是毒药。我以为,包括政府文化部门在内的公益组织应该承担起出版、介绍和推广优质图书的重任。有消息说,北京市今年以5000万元的扶持资金,帮扶实体书店的发展。在我看来,政府应该拿出同样的资金,鼓励支持出版和推广优质图书。这才能充分发挥政府支持资金的导向作用。出版社都是商业的,但也应该有非商业的目的,那就是出版正能量的图书,让积极向上的图书充满市场。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