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红榜”可免费游黄山 值得推广

2018年11月08日 07:47   来源:燕赵晚报   夏熊飞

  近日,黄山风景区管委会发布并施行了《黄山风景区旅游文明行为记录管理办法》,规定黄山风景区将设立“红黑榜”,对游客在景区所辖区域内游览过程中的文明或不文明行为举止记录管理。值得关注的是,上“红榜”者将在一定期限内享有免黄山风景区门票优待,优待期限为1-5年。(11月7日 中国新闻网)

  近来,各地景区的各种“黑榜”“黑名单”层出不穷,确实取得了不小的功效,绝大多数游客越来越文明,但也有极少数游客对“黑榜”视而不见,在游览过程中依然我行我素,不文明行为依旧时有出现。“黑榜”的威慑作用或许只对尊重规则的游客有效,不文明游客本就视规矩如无物,又怎会忌惮自己上榜呢?针对这一顽疾,还需要加大管理力度,要有足够的力量确保不文明的行为被制止在萌芽与初发阶段。景区管理人员是主力军,但毕竟人力有限,所以借助游客的力量共治共管,不失为有效途径之一。

  黄山风景区引入“红榜”制度,通过一定时期内免费游览景区等优惠措施,激励游客“在游览过程中勇于制止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见义勇为、救死扶伤及主动协助和参与开展各类救助救援行动等”,一方面可以吸引更多的游客主动参与到景区的管理中来,等于无形中使得景区的管理力量得到了成倍增加;另一方面,游客积极参与到监督中来,对于旅游过程中的不文明行为就能做到第一时间发现与制止,避免不文明游览行为造成更大的危害。

  黄山风景区设立“红榜”,通过“让利”部分门票,收获的却是游客更强的主动参与共治共管的积极性以及景区更加规范的秩序,不说一本万利,起码也是笔极其划算的“买卖”。如果说“黑榜”是堵,那“红榜”就是疏,堵是治标、疏是治本,疏堵结合方能标本兼治。黄山推行的“上红榜可免费游景区”的模式,是景区高效科学管理的有益探索,值得其他景区加以借鉴,并在更大范围内推广。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