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座姐”被限乘极具警示意义

2018年11月05日 15:30   来源:荆楚网   常小态

  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日前发布10月份新增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公示,限制乘坐火车严重失信人219人。“霸座姐”周某某被列入黑名单,将限制乘坐所有火车席别。此次公布的失信人主要涉及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无票乘车、越站(席)乘车且拒不补票,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且危及铁路安全、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等(11月2日新京报)

  文明与诚信是一个国家、一个社会有序运行的基石。在当前弘扬社会文明新风的大潮中,文明与诚信之花本应耀眼的“绽放”,但部分素质低下、道德缺失的失信者却为了自己的利益为之抹黑,因此,对于这类冲击社会诚信文明的行为,必须给予重罚。如前段时间“霸座”、无票乘车、越站(席)乘车等行为,也即将被列入失信人名单限乘高铁。在笔者看来,“霸座姐”被限乘具有极强的警示意义。

  一直以来,“失信现象”之所以屡屡出现其实是多种因素造成的。首先,失信成本较低,很多人认为失信的成本远远低于守信所获得的收益,再加上法律惩戒也较少,造成这些人可以在失信的道路上肆无忌惮,这无形中也助长了“失信”的风气。其次,失信者为了自己的利益不顾其任性行为造成的后果,如横穿铁路、高铁内吸烟等行为。此外,一味地人道主义等于放纵。我们可以看到,以往多数的违规行为最后多是适当教育或者处罚了之。

  因此,要营造文明诚信的社会大环境,就必须对少部分人为了个人利益严重失信甚至是破坏公共交通运输安全的行为必须大力处罚,让其不敢越过雷池一步。而此次的限乘“霸座姐”也将告诫全社会以往的“人性化”处理、不了了之也将一去不复返,今后如果在发生类似的事情就不可能再被“姑息”,都将会被严厉处罚。

  法律不是儿戏,法律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实践证明,法律规范不会自动转化为生活事实,唯有严格执法才能确保公共运输安全不别破坏。当然,严格执法开出罚单处罚并不是最终的目的,“限乘”罚单的另一个警示意义在于,其最终的目的是通过执法提高广大民众的认识。毕竟,文明出行更需要每一名旅客的实际行动。期待旅客在购买火车票的同时,也能随身携带一张文明的“车票”,用文明来约束自己的言行,共同创造一个良好的乘车环境。

  “文明”的状态折射着社会的进步。“霸座姐”被禁乘具有极强警示意义,根本目的是为了防范安全风险、避免闹剧重演,从而打造出新时代文明诚信的出行新常态,让诚信中国、美好社会的渐行渐近。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