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人民币汇率波动应有平常心

2018年11月05日 07: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开栏的话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更好地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守正创新,加快主力军向主阵地进军,经济日报特推出“中经大咖上头条”栏目。栏目将组织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和报社(集团)资深编辑记者,就金融、财税、国企改革、楼市、股市等经济及社会话题展开解读、评论,还将通过经济日报微信、微博、新闻客户端、中国经济网、“中经大咖上头条”头条号等联动传播。

  下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加大,不少人对人民币汇率走势的悲观情绪上升。不过,如果拉长观察的时间和空间,人们就会发现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更多是受市场情绪的影响。因此,我们应看清大局、把握大势、保持定力,以平常心来看待人民币汇率的波动。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近期接连走低,与上半年的连续走高形成了鲜明对比,这也是人们近期对人民币走势感受更强烈的原因之一。今年年初,人民币汇率延续了去年底以来的升势,在2月份一度达到6.29附近,较上年末升值近4%。6月中旬以来,人民币汇率下行速度加快,从年初至今已经下降了5.9%左右。

  虽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看似跌了不少,但仍然是强势货币。4月中下旬以来,全球多数货币对美元明显贬值,与阿根廷货币35%的暴跌,土耳其、巴西货币动辄10%以上的跌幅相比,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贬值幅度并不大。就连欧元和英镑,也在美元这一轮升值中分别下跌了4.9%和4.6%,新兴经济体平均货币指数下降了11%。

  可以看出,最近一轮人民币汇率波动主要由外部环境和市场情绪变化引起。汇率是两种货币的比价,此消彼长。在美元升值的情况下,人民币对美元出现一定幅度的贬值再正常不过。当前,我国汇率形成机制市场化程度较高,双向波动是市场的常态,人民币汇率也不可能只涨不跌,近期人民币汇率下行也是市场机制发挥作用的结果。

  尤其是在全球货币震荡的行情之下,人民币不可能置身事外。近期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受到美元加息、美元指数走强、国际金融市场扰动及贸易摩擦等因素的共同影响。在此情况之下,市场情绪波动较大,在市场力量的推动下,人民币汇率有所贬值。但与2015年下半年那一轮波动相比,近期的波动更多是市场情绪化的表现,不必过度反应。

  外来的扰动虽不少,但都属于短期冲击。中长期内,人民币汇率走势取决于经济基本面。在我国经济整体运行良好、外汇供求平衡的情况下,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汇率完全有条件、有能力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对此我们应有信心。

  当前,我国经济虽然面临压力,但总体稳中向好的态势没变,经济结构继续优化,随着我国去杠杆取得一定成效,宏观杠杆率增速放缓,经济内在稳定性有所提升。从金融体系来看,来自影子银行等业务的风险大幅降低,运行整体稳健,金融风险总体可控。今年国际收支大体平衡,外汇储备充足。这都为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提供了支撑。

  更重要的是,随着我国汇率市场化改革稳步推进,当前人民币汇率的弹性明显增大,我国应对汇率过度波动的工具“篮子”丰富,能够根据形势变化采取必要的、有针对性的措施。在基本面稳健、工具充分的前提下,人民币汇率完全有条件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陈果静)

  (本栏目话题由今日头条提供大数据分析支持)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