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箱没投信口 别把锅甩给广告公司

2018年11月02日 07:40   来源:燕赵晚报   夏熊飞

  一段网上流传的视频显示,一个标注为“陆河县检察院扫黑除恶”的举报箱四周没有投信口,无法投入举报信。11月1日,广东陆河县检察院工作人员回应称,举报箱10月中旬设置,是广告公司制作举报箱的时候忘记设置投信口,目前该举报箱已经更换。(11月1日 澎湃新闻)

  检察院的举报箱,竟然没有投信口,真可谓大千世界无奇不有。举报箱设置不合理,此前多地也曾发生,不过常见的情形是将举报箱设置得“高高在上”,或将其设置在监控探头范围内。尽管颇为荒唐,但搭把梯子或胆子大点,也还是能将举报信投到举报箱里。陆河县检察院做得绝,直接设置了个没有投信口的举报箱,民众即使再有能耐,也只能望箱兴叹了。这样的举报箱俨然就是不折不扣的摆设,不仅无法通过接收民众举报信为扫黑除恶工作征集更多线索,也让该检察院的公信力碎了一地。

  究竟是故意为之抑或是无心之失?从其回应来看,似乎更偏向后者,因为该检察院工作人员称,“是广告公司制作举报箱的时候忘记设置投信口”。可是,将锅甩给广告公司,检察院就可以撇清自身责任,置身事外了吗?

  答案显然是不能。尽管举报箱是广告公司制作的,但检察院显然有责任与义务对交付的举报箱进行验收。试问一个没有投信口的举报箱,是如何通过验收并被安装在检察院门外的呢?没有投信口的举报箱得以投入使用,说明要么根本没有进行验收,要么就是检察院与广告公司共同导演了这场闹剧。而且举报箱设置后,肯定需要及时查看是否收到举报信息,没有投信口的问题必然能在第一时间被发现。可是在举报箱被更换前,依然是先被网友拍到没有投信口,说明举报箱设置后没有进行必要的巡查,检察院对是否有群众投递了举报信息压根儿没有关注过。

  可见,陆河县检察院设置扫黑除恶举报箱,俨然已经沦为应付上级检查的形式主义闹剧。全国正在开展一场针对黑恶势力的斗争,检察院作为扫黑除恶的重要力量,理应冲锋在前,可陆河县检察院却大搞形式主义,这恐怕是比举报箱没有投信口更严重的问题。

  举报箱没有投信口,究竟是广告公司制作时忘记设置了,还是检察院有意为之,显然不能任由其自说自话。有必要由上级部门介入查个水落石出,并对其中存在的形式主义歪风加以整顿,方可让当地的扫黑除恶工作取得更多实效。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