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最多跑一次”叫好

2018年11月02日 07:27   来源:北京日报   项堃

  “全世界最奇葩的衙门”——最近,有网友发帖称,浙江某政府部门的招牌竟然是“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公室”,表示自己“很震惊”。本以为会引发小伙伴们的“集体吐槽”,没想到网友们不但不群嘲,还化身“自来水”,纷纷对这个招牌点起了赞。

  具体怎么回事呢?原来该办公室并非“衙门”,恰恰相反,它大大便利了群众。有尝到“利好”的网友现身说法,称自己来此办事确实都“最多跑了一次”,甚至有人因为家住农村直接将事情委托代办员,“一次都没跑过”;有人虽“被折腾了两回”,但承认是自己“材料不全”“上门咨询”等导致的,窗口服务始终细致耐心,让人办事舒坦;而更多人则担当“义务科普”,称“这是为了简化政府机关办事流程,让市民真正享受到便利才成立的”,名字难道非要叫“行政事务系统整合及用户体验最优化设计办公室”才妥当?

  小小办公室在舆论场里走一遭,不仅全身而退还顺带圈了粉儿,这一乌龙事件给予我们启示:赢得百姓的认同不是什么特别难的事儿。“最多跑一次”的牌匾名字取得随意,但它让“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落到了实处,契合了社会期待。这足够说明,不需要多么花里胡哨的术语包装,不在乎名号牌匾是高端大气还是奇葩怪异,只要真真切切地能让办事更省心、生活更方便,大家不会吝啬给你好评甚至还会给你鼓劲。“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只要急民之所急、想民之所想,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就能以真心换真心。

  当今社会,价值多元化、诉求复杂化,改革中利益纠葛错综复杂,怎样将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相当一部分干部想干事却颇为困惑,不知如何推进,不知从何处下手。其实,百姓对政府和干部的评价从来都不是空的、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让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也并不抽象,就在于想方设法做好群众身边的小事、难事。盖章办证顺不顺心,窗口服务热不热情,家门口的垃圾清理与否,不远处的噪音何时消除……为官者只要把这些“小事情”做成了,就能成就“大文章”。与其琢磨虚头巴脑的花架子,不如练好真功夫。让群众放心、安心、舒心,自然就能赢得信赖。

  多一些脚踏实地,多一分真心实意,真正为群众排忧解难,这是通往群众心里的密钥,也是无惧流言蜚语的底气。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