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集赞,是对社交网络的情感透支

2018年11月01日 06:40   来源:红网   王海亮

  今年“双11”,淘宝再次推出一种全新的活动手段,许多用户纷纷投身其中无法自拔。而在这场狂欢中,人们采取的最普遍一种方式就是通过组成战队拉赞进行PK来获得能量,从而换取无门槛红包。一时间,社交网络再次骚动起来,列表里许多许久没有联系的朋友也纷纷露面只为求赞。但是,在这样一片热闹的景象背后,却又是一副压在社交网络纤细丝线上的重担。

  互联网时代,人们常常会产生一种“列表好友越多,就越孤单”的感觉,因为人数虽然多但能真正聊的人却很少,大部分都是躺在列表中的“僵尸”好友。但是,这些好友却在一次淘宝“双11”的号召下纷纷“复活”过来求赞。不是为了叙旧,不是为了情感,而只是一串代表着真切利益的符号。

  这样疯狂的拉赞,无疑使身处于社交平台、本来生活中就充斥着点赞拉票的我们对其产生一种反感。于是,求赞的人忍着尴尬来求助,点赞的人压下不爽去帮忙,这样看似简单的一来一回却在无形之中,使我们彼此之间本来就不深厚的只能靠社交网络“留名”的感情进行了一次透支。

  而除了拉赞之外,还有最关键的pk。

  我们都清楚进行pk的两队人彼此之间是全然陌生的,只能通过改队名来进行“20个赞共赢”这样的美好愿望的传达。互赞、共赢这样的愿望想法当然很好,但是随着pk的进行,我们却发现事情并不那么简单。在笔者身边,开始出现了这样的现象:原本说好双方20个赞达到共赢的队伍,在最后一个小时内突然破坏契约,于是开始疯狂打电话求赞;表面上和和气气很佛系的队伍却在小心翼翼地相互试探;有些战队更是一开始就采取疯狂攻势,从九点进攻到晚上十一点……

  这样赢的结果是什么?多的就是几千能量,也就是几十块钱。但是这样的做法却在慢慢地消耗着我们对于网络上的陌生人的信任。原本我们彼此之间有了契约,但在你为了赢破坏契约之后,我们遇到下一个队时还能那么相信他们吗?肯定是有阴影的。再者,次数多了也没有人愿意一直输。于是负面影响一个接一个陆续扩散开来。在我们还在相互嬉笑相互嘲笑对方的队名的时候,在我们仍旧处于这种看似紧张刺激的局面中的时候,一种充满敌意的竞争意识已经开始形成了,我们开始想赢。

  于是,顺应这股竞争意识的商业活动也此起彼伏。咸鱼上出现卖赞的商家,一个赞一块钱,进入晚上十点,更是涨价涨到了2元一赞,原本只是为了拿红包的用户们,已经开始了亏本倒贴,事情发展到了这里,已经与初心无关了。

  简简单单的拉赞活动发展到如今,不得不说是超乎人意料的。依靠社交网络维系的微弱情谊经不起几次透支,网络上陌生人之间的信任也正在慢慢被消耗。Pk赢了之后,我们到底获得了什么?这样的结果又真的值得吗?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