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大侠带走一片江湖

2018年10月31日 12:45   来源:南方网   杨玉龙

  据香港媒体报道,武侠小说泰斗金庸(本名查良镛)逝世,享年94岁。他的代表作有《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鹿鼎记》等,其作品流行的程度,被誉为“凡是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金庸的读者”。(10月30日 央视新闻微博)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对此武侠迷们恐怕并不陌生。的确,这就是他14部武侠小说书名的第一个字。当然,还一部不在其中的,便是《越女剑》。金庸先生去世的消息被媒体发出后,瞬间引爆了网络,媒体和自媒体纷纷转载,一些名人也发表文字进行悼念。乃至于金庸去世成为全民话题。足见,金庸的巨大影响力。

  梁羽生、金庸、古龙,是新武侠小说三剑客。而如今,伴随着金庸的去世,也印证着一个时代,一个令人热血沸腾的时代也正式宣告结束。如同媒体所言, 一代剑侠三英豪,如今他们都去世了。或许,在天上,他们会持笔煮酒“华山论剑”吧。其实,无论是文字作品,还是影视剧,武侠世界所带来的快意恩仇,依旧让人留连。

  金庸又有着不一样的江湖人生。梳理报道,不妨来看一下。首先,他是一位成功的武侠小说大家,其成就不言自喻。“凡是有华人的地方,就一定有金庸的武侠小说。”这是对他最高的褒奖。《倚天屠龙记》《天龙八部》《笑傲江湖》《鹿鼎记》等,更几乎是家喻户晓的作品,尤其是以此改编的影视剧,影响力更甚。

  其次,他是一位成功的报人。如媒体所言,一个在金庸一生中不可磨灭的标签,便是杰出的报人。1947年,他进入上海《大公报》。1959年,35岁的金庸创办《明报》,并“希望能够主持公正,把事实真相告诉给读者”。就这样,一手写武侠,一手写社评,奠定此生基业,30年时间,金庸将《明报》塑造成香港极具影响力的报纸。

  再者,他是一位出色的学生。金庸武侠小说,部部经典,名气虽彻中外,但他依旧很谦卑。即使是在获得剑桥大学授予的荣誉博士学位后,金庸坚持选择作为普通学生申请就读剑桥大学的博士学位,那时的他已经是81岁高龄。而正是这种“在任何时候学习都不算晚”的精神,更值得令人追捧。

  人生终有谢幕。盘点金庸先生的一生,就能发现,他的一生,便是一部武侠小说。“儿女情长今犹在,江湖侠骨已无多”。现如今,他带走了属于他自己的江湖;亦为世人留下一个江湖。此外,他还曾表示:“我希望我死后一百年、二百年后,仍然有人看我的小说。我就很满意。”坚信,经典作品也必然会成为永恒。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