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妨多设立实践奖学金

2018年10月30日 06:43   来源:广州日报   谭敏

  今年国庆节,江苏护理职业学院检验二班的大二学生韩宝鑫,在上海街头成功救回了一名心脏骤停的男子,获得了学校的“天医星杰出学生奖”,并获全额免除两年学费、住宿费。

  危急关头,救人性命,韩宝鑫的见义勇为行为无疑值得表扬和鼓励,为此,韩宝鑫已经入围“江苏好人榜”,但是,看这则新闻的时候,我更在意的是学校授予他的“天医星杰出学生奖”。这是对其专业技能和学习成绩的肯定,从某种程度上说,免除其两年学费、住宿费是另一种奖学金。

  这样的奖学金,对学生来说很有意义。作为一名医护专业的学生,韩宝鑫的救人举动也是对其专业学习成果的检验。一是医德的检验,在出现突发情况时,作为一名大二学生,他没有因为自己临床经验不足而退缩,表现出了作为医者的仁心和责任心。二是医术的检验。在抢救中,他表现出了优异的专业素养,临危不乱,从容施救,最终让病人脱离了险境。如果说,这是专业考试的现场,毫无疑问,无论从个人表现还是救人结果来看,他应该获得高分的成绩。

  这样的奖项其实比成绩单更有用,它体现出的是一种鼓励学以致用的价值取向。现在高校有各种奖学金,大多以成绩为参考,其实不妨多设立这样鼓励实践的奖学金,让学生们明白,知识不仅仅是成绩单上的一个数字,而是实实在在的能力。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