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翻车,网友欠“女司机”一个道歉

2018年10月30日 06:40   来源:钱江晚报   高路

  对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河事件,社会悲痛不已。一开始有媒体报道,万州应急办透露,事故系公交车避让一辆逆行的小轿车所致,小轿车司机为一女性,一时引得各路自媒体、大V转发评论,对“女司机”群起而攻之,然而警方几个小时后发布的情况通报显示,是公交车越过中心实线,撞上对向正常行驶的小轿车后失控坠入江中。

  新闻又一次反转了,几个小时前还忙着转发评论、鞭挞、大声疾呼的一大堆自媒体、网络大V张口结舌,又忙着删帖,其变脸速度之快让人咋舌。这起事情之所以闹到这么一个地步,始作俑者难辞其咎。细节上有出入可以理解,可是刚开始传播的跟最终的事实差距这么大,就很难理解,何况消息源还来自当地的应急办,人们希望当地应急办对此作出认真的回应。

  被不实消息误导是事实,但在一起交通事故里,“女司机”这个群体却成了被指责的对象,要说没有一点先入为主的观念在作怪,恐怕很难让人信服。一直以来,女司机被当成了马路杀手的一个代名词。在交通事故里,只要肇事方是女性,性别问题立马就会成为关注的焦点,人们以各种方式作出人身攻击,这次事情引发的次生风波就是个典型。

  因为个体的差异,每个人在处置同一类突发情况时,的确是存在不同的。有些人应对得好,有些人应对得不好,有些人甚至会作出相反的应对。但是将个体的不同等同于性别的不同,刻意营造性别差异,就完全走偏了。这其实是将正常的驾驶习惯问题变成性别歧视问题。

  再进一步说,我们更应该把关注的焦点聚集在救援,聚集在对受害者家属的安抚上。满屏都是对女司机的嘲讽,这把盐撒下去,受伤的除了受害者家属,还有无辜的社会公众。任何一个灾难事故,不管它怎么发生的,救援都是第一位的,无他,就为了敬畏生命,为了尊重生命。

  现在,新闻反转了,大V们一个个灰头土脸、手忙脚乱,找这个原因找那个原因,而当事私家车司机所蒙受的不白之冤、所受到的伤害,难道就可以一笔带过?那些不辨真假的网友,还欠女司机一个真诚的道歉。

  其实,当事情真相不明时,新闻在处理上也不是没有办法的。寻找消息源并标注来源,发表之前求证一下;当无法证实时,就应该淡化处理细节,未经证实就得老老实实地标注清楚;最忌讳的是照抄照搬,做成标题,放大未经证实的信息。反转的事已经不是第一回发生了,但为什么有些自媒体没能吸取足够的教训,恐怕值得深思。譬如,难免有人觉得“女司机”的新闻自带流量,在点击率、流量的诱惑下,他们便想着先下手为强。对于这样的自媒体,应该建立一套约束机制。

  当然,当地有关部门也要为在信息通报上的错误承担主要责任,事情还未调查清楚就盲目发布消息,应急办一个说法,警方又一个说法,叫人听谁的好?当地需要建立一个新闻发布的机制。此外,警方的调查需要时间,下结论更需要严谨的确认过程,否则很容易让谣言钻了空子。这也提醒警方,信息共享机制要更灵活一些,反应也要更迅速一点,方法也应该更多一点。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