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发力根治“霸王条款”

2018年10月29日 07:11   来源:北京晨报   

  时而明目张胆、“霸气”十足,时而又玩起“隐身术”“变脸术”,纷繁复杂、难以名状。它便是“霸王条款”。有人可能会疑惑:“商家很少与我们签合同,哪里能看出是‘霸王条款’?”事实上,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商家利用“霸王条款”免除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排除消费者权利的行为不时发生。(10月27日《法制日报》)

  诚如有消费者直言,“明坑躲不过,暗箭更难防”。面对“霸王条款”,消费者可能是不知情的,稀里糊涂就被商家“霸王条款”所侵害。即便知情,也无奈一忍了之。还可能是被“霸王条款”所伤害,自己的权益得不到依法维护,尤其会面临“耗不起”的维权。而这些,无疑是对“霸王们”的纵容。

  驱散“霸王条款”阴霾须多方合力。首先,须强化常态化监管。“霸王条款”难治病根,很大程度上在于存在监管漏洞。对此,监管部门就须不断加码发力。比如,从法律层面对合同的公平性作出明确规范,对“霸王合同”露头就打。还如,加强相关知识普及,使消费者掌握“霸王条款”辨别与防范技能;再如,加大曝光力度,提高违规成本。

  其次,再者,电商平台须负起责任。电商平台有对商家进行审核和监管义务。也就意味着,电商平台对商家存在的“霸王条款”不能视而不见。比如,可以加强相关方面警示,或者对存在“霸王条款”行为的商家进行警示,或者依规进行处理,或者纳入“黑名单”管理,从而不给这些商家提供行使“霸王权威”的温床。

  同样,消费者当增强防范。消费者对于一些“霸王条款”没有必要一忍了之,完全可以对其进行投诉举报,或者通过法律渠道进行维权。同时,也应让公益诉讼成为维护更多消费者权益的一把利剑。总而言之,“霸王条款”不仅侵害消费者权益,更是市场环境中的雾霾,唯有下狠手治理,才能净化消费环境。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