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式催婚”纯属好心办坏事

2018年10月26日 07:58   来源:长沙晚报   然玉

  近日,一位网名“小肚子吃不饱”的杭州姑娘发帖称,自己到了二十七八的年纪,总有那么一群咸吃萝卜淡操心的亲戚,对自己婚姻大事背后说三道四,各种操心。面对三天两头的施压,姑娘表示已经搞得自己没法快乐生活,于是在家庭微信群里发起了反击,贴出了一大段宣言要各位长辈“好自为之”,还给网友建议,一开始就要反击,否则就是无尽的退让!(10月25日《杭州日报》)

  遇上亲戚魔鬼式催婚,竟然还敢正面回怼,不得不说这位杭州姑娘真是女汉子。如此“壮举”经过网络一番传播发酵,迅速成为热门话题,简直是激励了一批人。姑娘的一番宣言堪称慷慨陈词,被网友围观并奉为“教科书式回应催婚”,也算是名副其实。

  年轻人中间,关于对“催婚”现象的不满和吐槽,可谓久矣。但很显然,这种强烈的反感、排斥情绪,并未被婆婆妈妈叔叔阿姨们接受和理解,于是乎后者仍旧自顾自地唠叨不断。尽管大多数情况下,催婚都是出于一片好意,是本着“为你好”的初心,可是就其客观后果来说,确实是让那些大龄未婚者不胜其烦,这纯属是好心办坏事了。

  当然了,“常规催婚”尚且可忍,晚辈们也断然不会动辄撕破脸皮把场面闹僵。然而事实上,人心之复杂,或许远超我们的想象。说到“催婚”,就不得不提还有“恶意催婚”甚至于“魔鬼式催婚”。某些三姑六婆,完全是以看热闹不嫌事大的心态催婚,其要么是尖酸刻薄语出讥讽,要么是捕风捉影说些风言风语……那些心态差点的当事人及家长们,一不小心还真的容易气出内伤。

  新闻中的这位杭州姑娘也说了,之所以气不过在群里反击,就是因为“舅妈在妈妈那说了些关于我找对象的不好听的传闻,妈妈很受伤很烦恼”。如此这般,以催婚之名行嚼舌根之实,散布流言蜚语,这实在显得很不厚道。不得不说的是,类似情况并不是少数,一些“催婚”催到后面,往往还会涉及对个体私生活、婚恋观乃至道德品行的指指点点,这难免会有打击一片、场面失控的风险。

  从某种意义上说,晚辈们对催婚的反击与回应,也是一个自我表达、寻求沟通的过程。长辈们最好还是放下长幼尊卑的架子,以平视的姿态听取、体会,也唯有如此才能真正达成共识、消除代际隔阂。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