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要买版面发论文":规则失语下大学生的现实焦虑

2018年10月26日 07:42   来源:红网   陈修心

  随着大学学生评价机制变得复杂,“发展分”等一系列非课堂学习成绩的综合评价体系被引进教育方案,并将其直接与学生成绩,奖学金,保研等挂钩,欲达到鼓励学生在课堂之外进行活动的目的。这种综合性的评价体系将对学生学术水平的考察放在重要位置——在“发展分”的评定过程中,论文写作与发表成为了重要的考核因素——一篇论文可为学生带来可观的发展分。在这种刺激下,学生们选择买版面发论文已经成为了高校中屡见不鲜的现象。

  某大学在进行综合评议的时候,将一篇发表论文的分数设定为十分(发展分总分五十分),出现了纯成绩在二十名左右的同学一跃成为年纪前列的现象;本没有奖学金的同学因为论文发表拿到了奖学金;甚至是在考虑保研的时候,一篇论文带来的发展分可能会决定个体命运。到底是否花钱买论文成为了让学生们纠结,烦心的事情——而这之中,折射出的是当代大学生在规则失语的情况下对于现实的焦虑。

  在考虑是否花钱买论文的时候,学生常常会有各个方面的考量。据笔者在某平台上了解,在新闻传播领域相关刊物上发表一篇论文的价格依据刊物不同大概在七百到一千五左右,而若要加上代写业务,则还在此基础上加上两百元左右的费用。而除却价格的因素,很多同学还有别的困惑:若是不花钱发论文,则会被利用此漏洞的同学占有更多利益,而若是发了,又会让自己觉得良心不安。现实情况和个人内心的道德准则相冲突时,大学生们有关于现实的焦虑感就成为了不可忽视的问题。

  而对待买版面发论文的事情,部分学校展现的却是沉默态度——使得部分人尝到了甜头,并且变本加厉。遵守规则的同学则在如此的竞争环境中成为了“弱势”一方,心中产生不平衡的感觉,对于规则和判定逐渐产生怀疑。在团体中,恶性循环往往就产生于这种权威失语的状态——本来遵守规则的同学开始越过规则的边界,成为了黑暗的一部分。

  这样的恶性循环不会停止——人的欲望是无穷的,长久地处于无规则约束的状态下只会让人坠落,最后失去底线。大学生买版面发论文也是如此,当个体心理建设不完善时,其面对利益诱惑对自己的要求会便产生缺口。在规则缺失的情况下,缺口只可能越来越大,而在此之中的人往往浑然不觉,导致最后不可逆的悲剧后果。

  走出大学校园,现实中由于规则失语,在现实情况和道德准则冲突产生的焦虑感其实广泛存在——从是否为奖品花钱集赞到要不要找门道获取高考加分,几乎每个人每天都会遇到这样选择的煎熬。然而,广泛意义上我们似乎不能将其定罪?因为丛林法则的存在,我们必须承认有时候很难控制规则的暗角,这也使得现实境遇中的人在两种立场里摇摆。

  但是,即使我们不能为现实焦虑催生出的行为定罪,我们也不能为之证明。在支配利益社会的冷血“丛林法则”面前,我们并不一定要参与一场零和游戏。也许在现阶段,我们无法消解这些的焦虑,也没有应对大学生“要不要买版面发论文”的困惑的办法——我们无从逃脱不完美的制度与规则,对令人无奈的现实也不能回避。但所谓大浪淘沙,在世俗的洪流中能够守住自己的底线,留下来的人才是真金。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