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锦鲤本人”,别被变脸的毒鸡汤坑害

2018年10月26日 07:41   来源:红网   魏鸿昌

  日前,一篇题为《在这个从小躺赢到大的女人面前,杨超越真的不算锦鲤》的文章在朋友圈被疯狂转发,获得了100000+的浏览量。作者“一地金”在文中讲述了自己是如何凭借好的运气一路躺赢,考上重点高中、语文高考考出最高分、调剂到排名第一的专业、公务员考试轻松通过、房子被划入雄安新区,最后不忘了在文章结尾加上自己的好运可以让周围的人沾上“喜气”,欢迎读者在评论区许愿。

  我们暂且不去质疑文中的故事是否有杜撰,也不以嫉妒的心态讨论是否有如此逆天之人,当一个收获无数成功的人出现的时候,我们是不是更应当关注其成功背后的努力?生活中总是会有这样一种人,每天比谁都努力,但每次都假装毫不费力,然后站在成功的台阶上秉持骄傲的姿态,让所有成绩的获得看似举重若轻。

  文中说,作者在大学花的时间最多的地方就是宿舍的床上,四六级不背单词轻松通过,并告诉自己“请听天由命”。这样的事情怎么可能发生?在中国的大学里面消极度日、游戏人生的青年不在少数,那这样所谓轻易获得的成功,是不是也在标榜大学里“得过且过”的学习生活态度?即便是靠运气渡过了重重考验,那么通过考试之后的能力就真的能够达到社会对于青年要求的标准吗?

  人们不愿意去接受那个让我们放弃努力的人的毒鸡汤,却无法拒绝一个成功者故作姿态地传递着“放大运气、藐视努力”的价值。作者在文末提到周围的朋友因为和作者的交往拿到了国外大学的offer、收到求职回复、诸事不顺后拿到销售冠军,“遇到她之后人生态度都变了,遇到困难不选择努力,而是请她吃饭”。这是在传递一种自以为是的消极人生价值,在这个过程中努力是可以被忽略的,辛劳是可以被忽略的,而实际上真正被忽略的是在好运不降临之时,以个人之力追求成功所带来的成长。

  那个拿到宾夕法尼亚大学offer的人,可能是经历了无数个焦急等待、坚持付出的岁月;那个业绩挂零的销售,可能是在无数次失败后改变了自己的销售方式;那个拿到了求职回复的人,最终因为自己的才华被很难遇到的伯乐挖掘到才拿到满意工作。那些人只是在你看不到的地方拼命地努力改变着,你又凭什么说是自己的喜气带来了他们的改变,并认为自己改变了他们面对困难的价值呢?这不仅仅是对那些努力改变命运的人的不尊重,也是对于坚守靠拼搏突破阻碍的价值的一种嘲讽。

  这样传递着“运气为王、努力其次”的文章,实际上就是一种变脸的“毒鸡汤”和“丧文化”。一方面它契合了轻松阅读的网络传播特质,另一方面是因为对于压力重重的年轻人而言,它或多或少地起到了某种精神慰藉作用。文章的爆火也正是反映出当代年轻人在经历生活中大大小小所谓“水逆”的困难之后,对于未来的一种调侃。但是不转发,不去让这种价值传递,不去让它荼毒更多相信勤勉背后意义的人,也应当是读者的一种姿态。当我们对“转发可以改变一切”保持着憧憬和向往,就会持之以恒地坚信好运的馅饼会砸到自己头上,从而掉进“干得好不如生得好”的天真陷阱无法自拔。

  当然,我们可以理解在评论区祈福也是网友许下美好目标心愿的一种方式,然而对于此类文章我们也应当适当“脱敏”了。在标榜运气为王的语境下,坚信持之以恒的奋斗所带来的光彩,才能够真正照亮我们前行的路。千万不要觉得辛勤地努力追寻梦想和实现目标之间,只隔着一条祈福锦鲤的距离,可是殊不知,那才是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