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队“怀孕”被辞退 生育难题岂能如此破解?

2018年10月26日 07:40   来源:红网   王颖

  为了破解女职工扎堆生育的困局,某幼儿园出台规章制度,对申请生育二胎的女职工进行综合考评打分,并根据得分的高低排队,确定怀孕顺序,违反规定者按自动辞职处理。一名女职工“插队”怀孕,被单位以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为由,解除了劳动合同。为此,这名女职工要求单位支付两倍工资差额并对其进行赔偿,最终获赔五万多。(10月24日《检察日报》)

  显然,插队“怀孕”被辞退侵犯了劳动者合法的生育权利。我国《劳动法》《妇女权益保护法》《女职工劳动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明确规定了女职工在怀孕期间所享受的权益。怀孕生子,是公民的一项基本权利,受到法律保护。而且,能不能按时怀孕,谁也不敢保证。如果轮到某位老师怀孕,这个老师如果在规定的时间内没有怀孕,跳过顺序后却又怀孕了,就不让生下来?这个规定太强人所难了,很容易激发女员工的逆反心理。

  一些单位之所以不得不出此下策,让女员工排队怀孕,是因为女性扎堆生育休产假,确实会影响单位的正常工作秩序。实际上,在学校银行类似的企事业单位,大部分都是女性员工。用招收新人的方式补上女员工休产假出现的空缺,会加剧用工成本,即便不顾成本招了新人,女员工休完产假返岗后,新人如何安排又成了问题,这让单位左右为难。

  生育难题已然成为单位和职场女性共同面对的难题。二胎政策的放开,女性在职场上的生存环境更加恶劣了,生育已然成为女性职场上的阻碍,造成了很多职业女性不敢生二胎。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二胎政策预冷。生育难题不应该只由个人和单位去想法破解。生育是全社会的责任,生育成本应该社会共担,排队怀孕这样的事情才不会频频上演。

  要改变破解生育难题,国家需要进一步完善保障有关女性生育权利的社会保障体系,大力促进生育成本社会化,从而缓解职工生育和劳动关系的冲突。我们可以从政策措施层面制定相应补偿用人单位的措施,尽力找到利益平衡点。例如对女性职工达到一定比例的用人单位,在税费减免、一些补贴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推动用人单位保障女性职工人的生育权。尝试同业联盟,如果出现大范围的怀孕生子,可以借调其他单位的工作人员来缓解用人的紧缺。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