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病假得拍照”背后的信任危机

2018年10月25日 07:29   来源:红网   郭元鹏

  生病请假需要单位审批,这原本很正常。不过,长沙市一家单位的病假审批却超出了你的想象:“请假需要拍摄就医照片”。日前,网友@长沙滴滴周星星在朋友圈发布消息称,为了请病假,他被刁难不轻,拍摄了“打点滴的手”领导说不行,拍摄了“病床上的脸”领导说不行,拍摄了“手表的时间”领导还说不行。最终拍摄了一张“躺在病床上的全景外加手表的时间”。(10月22日《现代快报》)

  “请病假得拍照”,这是这家公司的请病假制度。其出发点当然是为了杜绝“虚假请假”的。可是,如此一来,却给“患病的职工”带来了不小困扰。生病了原本就不舒服,躺在病床上,还要应付单位领导的“看病监督”,确实挺让人接受不了。

  就像这位职工一样,拍摄了“打点滴的手”,领导说“如何证明手是你的”;拍摄了“病床上的脸”,领导说“如何证明是现在在看病,也可能是旧照片”;拍摄了“手表的时间”,领导继续质疑“手表的时间是可以调整的”。

  的确,这家单位的领导所质疑的情况,都是可能出现的。问题是,职工看个病,有必要如此防范吗?难道企业和职工之间不该有基本的信任吗?

  说到底,这还是信任缺失惹的祸。要说信任缺失,也不能完全怪罪企业。这是因为,目前在社会上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虚假请假条”就十分流行,在网络上花10块钱就能买一张“医院的证明”;比如,有的人和医生比较熟悉,也能在“没有疾病”的情况下,开出“虚假请假条”;比如,有的职工原本没有生病,为了游山玩水故意请了病假。

  “请病假得拍照”,给信任缺失敲响了警钟,这需要多方面反思。

  对于职工而言,应该有最基本的职业操守,要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千万不能为了自己的舒心,使用虚假的请假条,这样一来久而久之,就会让用工单位时刻防范。

  对于单位而言,需要多些对职工的关爱,该休息的让职工休息,不能打着爱岗敬业的旗号,占用职工该有的休假时间。该放假的不放假,该休息的不休息,剥夺了职工的休假权利,一些职工的“虚假生病”何尝不是被逼无奈?

  职工需要诚信,企业需要信任,双方都需要好好反思,建立一个诚信的时代,需要我们共同努力。

  这家企业虽然用“请病假得拍照”的方式约束了职工的“虚假生病”现象,可是也给“真生了病”的职工造成了困扰。再说了,“生病的职工”也未必都是“病怏怏的模样”。有的不需要住院,只需要在家休息一下吃点药片就可以了。拍照也看不出所以然来。

  总之,“请病假得拍照”如此管理病得不轻。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