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友野外活动要守规则担责任

2018年10月24日 11:47   来源:东方网   卞广春

  近日,两起救援事件引发不少关注。10月21日18时许,一名驴友在房山十渡徒步登山时不幸失足滚落,房山警方为此启用直升机救援。同一天,一名驴友在箭扣长城不慎摔落山涧受伤,怀柔消防支队将驴友救援至安全地带。记者了解到,近30天内,不同单位曾多次出动救援野外被困驴友。消防部门及救援队提示,要到正规景区游玩,不要攀登、游玩未开发的景区或者野长城,登山爱好者应量力而行。(10月23日《北京青年报》)

  涉事驴友在出行途中被困或摔落需要救援,在旁人看来是件可怕而又意外的事,但却是驴友应该预料到的。他们冒险念头强烈,即使知道有出现意外的可能性,也要闯入禁区,显然是规则意识欠缺、社会公众意识淡薄的体现。行进在驴友被困的多发地区,或是未开发的地区,或是闯入景区等相关方面明确提醒不可进入的禁区,只顾自己的意愿,不顾登山、探险的常规,也不顾其他相关规则,是导致意外事件屡屡出现的问题。

  相对于专业探险人员而言,驴友是户外运动爱好者。他们相约探险、登山,通常没有牵头人,牵头人也未必起到组织、计划、引领、协调等方面的作用,具有潜在的危险性。很多驴友只是为了减压,在QQ群、微信群相约讨论后便出行,一旦出现危险,谁也顾不了谁,谁也不可能为谁的危险或意外承担责任。虽然个人或组团野外出行缺少社会规范,但探险、登山等当事人、组织者应自律,为自己负责,不让家人担心,尽可能避免自私冒险行为。

  驴友相约探险、登山,也涉及社会规则。一个人的言论和行为,应不违背社会规则。所谓社会规则,就是由相关部门发布的通用准则,或者是社会习俗中包含的关于个人行为的通常约定,归纳起来说,就是日常生活中所说的“规矩”。相关方面已经告诉你某些区域不能进,进入后会有危险,你却一定要去探个究竟,这就是不守规则,或者明知有规矩偏要冒犯规矩。对这样的人,我们可以认为是不按常理出牌的人。

  不按常理出牌的人出现了意外,相关方面出面救援是以人为本,按规定收费则是明确责任。驴友在人迹稀罕的地方出险,救援的危险程度通常很高,难度很大,救援者会存在很大的危险,救援的费用也可能难以估计。所以,由此产生的救援费用,理应由驴友承担。否则,就不会有人愿意遵守出行的规则,也没有办法约束驴友的野外出行欲望。

  有的人,总认为自己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他们宣称“一人做事一人当”,但言论和行为又常常冒犯或违背社会规则,影响其他人的正常生活或社会公众的利益。以野外登山、游玩为例,个人野外活动看起来无关他人,但由于野外出行打扰了自然环境中的生物,出现意外后需要相关方面的救援,必然影响了社会环境和公众利益,也为其他人做了不好的示范。

  为此,希望喜欢野外活动的驴友加强自律,遇险救援后要按规定承担救援费用。近30天内,不同单位多次出动救援野外被困驴友,再次提醒告诫野外登山、游玩的驴友:在未开垦的区域出行、探险应安全第一,凡事必须守规则,不守规则的行为危机四伏。相关方面应立规矩,使被救的驴友承担救援费用成常态。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