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任性的苹果,别只靠中消协“隔空喊话”

2018年10月24日 07:55   来源:红网   郭元鹏

  10月16日,苹果公司曾发布“媒体声明”,称针对消费者报告的有关网络钓鱼诈骗和 Apple ID 盗刷事件进行调查,并就尚在进行中的调查给出一个说明。日前,中国消费者协会在官网向苹果喊话:别推卸责任,该赔偿的就赔偿。(10月22日《扬子晚报》)

  近来,使用苹果手机的消费者网上财产安全权被侵害,造成重大财产损失的事件一再发生,这凸显了网上支付安全存在的严重隐患。这其中的问题是复杂的,但是,与苹果手机的任性也存在必然联系。而苹果手机不是推卸责任,就是高高在上的我行我素。在媒体关注之下,在市民聚焦之下,苹果手机被逼到了墙角,可是即便如此,他们依然找各种各样的理由。

  比如,苹果公司在声明中表示的“试图通过欺诈性的退款申请牟利的情况有所增加”、黑客原因、“撞库”手段等。这其实就是在推卸苹果手机本身的责任。固然,环境因素是不能回避的,但是苹果手机本身的问题却是不能忽视的。如今,很多消费者在权益被侵害之后,向苹果公司提出了赔偿要求,不过最终能不能得到满意答复,还很难说。

  在中国境内做生意,就应该“入乡随俗”,就应该尊重中国的法律,就应该遵守中国的规矩。这样的要求并不过分,外国企业在任何他国经营,都必须遵守他国的法律法规,这是底线,哪怕是高高在上的苹果公司,也不能搞特殊。

  我们为中国消费者协会的“一怒为百姓”叫好。然而,“隔空喊话”虽然措辞严厉,问题是只是“隔空喊话”,只是唾液飞溅又能如何?更需要的是“法律亮剑”。我们有着到位的法律法规维护消费者利益。既然苹果公司因为种种原因侵犯了中国消费者的利益,那么就应该给骄傲的苹果、任性的苹果法律上的打击。

  作为中国消费者协会,要勇敢拿起法律的武器,或者帮助消费者收集证据,或者承担起“公益诉讼”的责任,因为只是依靠消费者孤军奋战显然是不行的。我们还需要认识到,约束任性的苹果,不是一个部门的事情,再说了中消协也没有执法权,需要更多管理部门联手出击,工商部门、质监部门、网管部门等等都不能置身事外。

  一些外国公司的任性而为就是在“欺负中国消费者”。有的外国企业会制定“不同的标准”,在中国市场推出的是“低档次的标准”,在其他国家推出的是“高档次的标准”。比如,宜家夺命柜就是其中之一。对于这样的外国企业,我们不能视而不见。

  正如中消协所说:苹果公司不应推卸责任,淡化自身存在的安全问题。苹果公司应正视安全责任和存在的安全问题,对于提出损失要求赔偿的消费者,经营者及第三方支付平台没有足够证据反驳,均应一视同仁进行足额赔偿。

  任性的苹果,“隔空喊话”不如“啃上一口”。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