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云鹏怒怼天价面 明码标价不是“免死金牌”

2018年10月23日 07:20   来源:红网   丁家发

  近日,相声演员岳云鹏发布一条微博,调侃在某机场餐厅遭遇88元天价酱油面,且不能单点、必须点套餐一事,引发网友热议。洛阳市发改委回应称,根据调查情况,针对该店菜品及部分商品明码标价不规范的行为,检查人员当场要求其立即进行整改,并将给予100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10月21日《钱江晚报》)

  岳云鹏作为一名当红明星,怒怼某机场餐厅一碗88元的天价酱油面,尽管他没有直接点名吐槽,但网友根据其演出活动轨迹,间接证实为洛阳机场。而该餐厅仅仅是因为明码标价不规范受到罚款1000元处罚,对天价面起不到多大制约和警示教育作用。笔者认为,明码标价不是“免死金牌”,当地价格及市场监管部门应当反思,并采取相关制约措施,以有效遏制机场不合常理的“天价”现象。

  一碗普普通通的酱油面,在街头小餐馆里也就卖10元左右,而在洛阳机场竟卖到88元的天价,显然不合常理。按理说,酱油面的定价是一种市场行为,商家有自主定价权利,价格定得再高,并且明码标价了,如果有消费者购买,“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价格及市场监管部门就不应该干预。然而,机场是特殊的公共场所,一般餐厅、商店屈指可数,常常独此一家,具有相对的市场垄断性,如果不对其价格进行必要的监督和干预,“天价”饭菜和商品的现象就难以遏制。试想,在餐厅如林的市场环境下,相同质量的饭菜首先肯定是价格上的竞争,如果餐厅标出了“天价”,便失去市场竞争力,很难有立足之地。

  机场、火车站等公共场所内餐厅或餐馆的饭菜价格较贵,这在很多城市都是一个较为普遍的社会现象。不可否认,在这些特殊场所,门店的租金一般很高,商家经营的成本相对其他区域要高出许多,适当提高饭菜的价格,本来也无可厚非。但是,这些场所的一部分不良商家,为了赚取更多的经济利润,饭菜及商品的价格往往却高得离谱,洛阳机场餐厅88元天价酱油面,就是这样的典型例证。因为机场、火车站等场所的人流量巨大,“回头客”又很少,挨宰后投诉和维权的更少,一些不良商家宰客也就肆无忌惮了。

  天价饭菜不明码标价,肯定是严重的违法行为,但明码标价也可能暗藏一些猫腻,比如明码标价不规范行为,大字标出的价格看似合理,但一行不起眼的小字,便让消费者落入高价的陷阱;或在价格上大玩文字游戏,以误导和吸引消费者,等结账时消费者方知上当受骗、有苦难言。因此,明码标价不是一道违法经营的“免死金牌”,不规范或虚假的明码标价,也是一种变相的价格欺诈行为;而对机场、火车站等特殊场所高得离谱的天价现象,也同样不能坐视不管,价格及市场监管等部门应该采取有效措施,干预不合理的天价行为,严惩消费欺诈和存在价格欺诈行为的不规范明码标价,对屡教不改或有严重违法情节的商家,坚决予以取缔,从而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利益不受损害。

  笔者认为,机场、火车站等特殊场所不是法外之地,也不能成为宰客的泛滥之地。各地价格及市场监管等部门应该加强价格和市场监管,给这些特殊场所的商家套上规范经营的“紧箍咒”,不要再让类似机场天价面现象来刺激公众的神经,要让机场、火车站等特殊场所的商品价格能回归到合理的水平。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