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页科学报告”作业要这样做

2018年10月22日 11:09   来源:东方网   犁一平

  杭州一家小学要求一年级学生写一份关于落叶的12页科学报告,这样的家庭作业让家长感到愤怒。据媒体报道,这所小学要求学生收集不同生长阶段的树叶,测量树叶的周长,观察其大小、软硬、颜色等等。(10月21日新华网)

  咋一听来,要求一年级学生写一份关于落叶的12页科学报告,这份家庭作业超出了学生的认知水平和写作能力,难以完成,只能由家长代做。于是就有家长不满,并公开质疑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太奇葩,家庭作业变成了“家长作业”。

  其实,这份家庭作业并不是要求家长做,也不是“考”家长的水平和能力,而是考学生的观察能力。因为这份家庭作业没有标准答案,没有时间限制,只需要在树叶的一个生长周期内完成即可。

  所以,学生完成这份家庭作业,家长要这样做。那就是提醒孩子不断观察树叶的生长过程,并把每个阶段都记录下来,了解树叶的生长变化,写成文字报告。这期间,必要时家长要亲自陪同,并一起观察,适时提醒孩子怎样观察,或给孩子提出参考建议,帮助孩子了解树叶的特点、生长及变化情况,用心记录,从而学会观察。

  显然,这树叶生长周期,如果家长不陪同,孩子可能不会专注,或者不知道如何观察,且观察效果较差,或者孩子忘了这份家庭作业,错过了某个观察期,导致树叶生长过程断档,记录不完整,科学报告出现缺陷,或者有的孩子编造缺失部分,导致科学报告失真,不但作业没有完成好,还影响做人的品质,就不好了。

  事实上,这是一份涉及素质教育的家庭作业,与做题、背课文等作业相比,这份作业需要孩子走进大自然,贴近自然,不仅显得生动、有趣多了,尤其还能培养学生的兴趣,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以及持之以恒的毅力,和热爱大自然的情感,应该受到学生和家长的青睐,然而,家长的反应却出乎意料,必有原因。

  从家长的反应来看,花两天时间完成这份作业,违背了树叶生长的规律,不是一份合格的作业。显然,家长误会了老师布置的作业,草率完成了,还牢骚满腹,也许老师没有交代清楚。比如,完成作业的时间要求,对家长参与的具体要求等省略了,或含糊其辞,造成了误会。值得反思。

  即使如此,这份作业仍然可以继续进行,不必因为部分家长误会且反对就废弃,因为这正是素质教育的内容,是培养学生动手能力的作业,不要因为遇到挫折就动摇。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