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免费餐,机票会降吗?

2018年10月22日 11:09   来源:东方网   李秀荣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现在天上也没有了”。日前,又一航空公司宣布取消经济舱免费餐。天津航空官网发布公告称:自乘机日期2018年10月28日(含)起,除尊享经济舱外,其他经济舱旅客将不再享受免费餐食。(10月20日中国新闻网)

  天津航空并非首家取消飞机免费餐食的航空公司,祥鹏航空、中国联行、春秋航空、西部航空等众多航空公司,早已取消了普通机票的免费餐食饮品,提供付费餐食。只不过,与这几航空公司不同,天津航空并非廉价航空,所以,其取消免费餐之举格外引发关注。而且,它的这一举动会不会引发“蝴蝶效应”,导致飞机取消免费餐食成为趋势,也是公众关心的。

  从相关规定看,天津航空针对普通经济舱的旅客取消免费餐,是可以的,《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内运输规则》规定:空中飞行过程中,承运人应根据飞行时间向旅客提供饮料或餐食。但《规则》并没有明确承运人向旅客提供饮料或餐食时,是有偿的还是无偿的。天津航空普通经济舱旅客在不能享受免费餐食之后,如有需要,仍可购买付费餐食。这是符合规定的。

  取消免费餐也可避免飞机上的餐食浪费,降低航空公司运营成本。正如报道所说,提起飞机餐,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是难吃。一方面是因为,免费餐并没照顾旅客的个体需求,且品质参差不齐;另一方面是因为,受航空安全和客舱条件限制,飞机餐的食材和种类有限,需提前做好,冷库低温保存,在客舱烤箱加热后提供给旅客,难保持较好口感。因此浪费现象长期比较严重。在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今天,一成不变的免费餐确应考虑是否有必要继续下去。

  当然,取消免费餐后,航空公司的服务更应优化。一者,取消免费餐带来的收益不能只让航空公司独享。有业内人士表示,航空公司最初基本没有提供免费餐食,大约在十年前各大公司推出商务经济舱,这些商务经济舱票价略高,才提供免费餐食,同时也是为增加竞争筹码。现在取消免费餐,机票钱里也应降低相应费用,哪怕只是十几块钱的费用,也是对乘客的公平。

  二者,取消免费餐,提供付费餐食,就要给乘客提供更好的消费选择。一是餐食质量要有最充分的保障。这些年,飞机餐闹出细菌超标、过期等问题并不少见,飞机餐质量高低已成人们衡量航空公司服务内容好坏的重要标准。在飞机餐进入付费时代,不仅“难吃”的标签不能再有,安全问题更是重中之重。二是餐食要合理,一盒普通方面饭原本十几元,到了飞机上就能卖50元,那么,付费供餐的生意也不会好到哪儿去。一般乘客消费得起或者愿意消费吗?

  此外,航空公司也不要把账算得太精,主餐付费,饮料还是可适当奉送。美国西南航空是一家低成本航空公司,在任何航班上都不提供、出售任何需要提前准备的餐食,有偿提供鸡尾酒、啤酒和红酒,但还是会免费提供咖啡、软饮料和果汁,袋装花生、椒盐脆饼干等小吃。航空业竞争激烈,还是要通过仅取悦旅客才能取得更多盈利。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