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青睐公文写作对公职人员的启示

2018年10月22日 11:09   来源:东方网   白文福

  昨日,2018年“纳德杯”重庆市大学生公文写作技能竞赛决赛在重庆科技学院体育馆举行。来自全国68所高校的1288名选手参加中文、英文类个人赛以及团体赛,其中教师85人,学生1203人。(10月21日,重庆晨报)

  公文写作常见于企业、公司,特别是公职人员与公文写作关系更为密切,可以说在政府部门任职的党员干部,大部分时间都有与文字材料打交道,其工作的重点之一,就是公文写作。

  重庆市大学生公文写作技能竞赛之所以能获得老师学生的青睐,除了能提高写作水平,还能增强团队合作能力外,特别是在公文写作上有一技之长的学生,毕业更能获得用人单位的青睐。可见,公文写作不仅是就业的“敲门砖”,更是实用型的技能。

  然而,连大学生都在积极提高公文写作水平的同时,与公文写作关系最密切的公职人员,其文字水平真的就与岗位相符吗?最近,接连被曝光的党员干部述职报告、心得体会、表态发言等公文材料大篇幅“雷同”“撞车”“完美相似”等问题,除了暴露出党政机关仍然存在严重的抄袭不正之风外,也折射出党员干部的公文写作能力仍然存在严重的“短板”。

  事实上,发生在党员干部中的材料抄袭现象,往往出现在长期负责文字材料的干部和领导干部身上。按理说,公文写作对这类公职人员而言,是轻车熟路、得心应手,为何还要落得个网上搬、胡乱编、东拼西凑的“下场”,不仅让自己受处罚,更让单位蒙羞,甚至抹黑党和政府形象,除了存在严重的作风问题,也要看到其写作能力的退化和匮乏。

  应该说,很多能够进入机关,负责文字材料的党员干部,事先也是经过一定的选拔程序,公文写作就是对其考察考核的重点。为何,选拔时具有较高水平的工作人员,本是工作的强项,却在一定时间之后,出现需要靠抄袭来应付工作的问题,其实有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进入机关岗位后,由于长期封闭的环境和工作繁重等因素,对公文写作的学习提高就成了很多党员干部的“奢望”。缺少学习的时间、缺乏充电的“渠道”,没有新知识、新理论、新思想的“注入”,必然会导致文字写作水平逐渐枯竭,抄袭问题的频发就不难理解了。

  “文品如人品,见字如见人”。撰稿写文与做人做事做官都有着重要联系,公文写作不是党员干部工作的全部,但要开展好工作也离不开公文写作。就提高党员干部公文写作水平而言,除了要保证其能够深入基层末端调查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更要保证其学习时间。同时,举办相应的培训、竞赛,也是提高党员干部写作水平的重要途径,有竞争、有对比,或许更能触发其主动学习、积极提高的动力和毅力。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