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家长批改作业”有何不妥?

2018年10月22日 11:09   来源:东方网   沈宏胜

  据了解,早在2014年4月,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阶段教学行为的意见》,要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得给学生家长布置作业,或让学生家长代为评改作业。(2018年10月22日《新京报》多省份明令禁止“家长批改作业”)

  对此,专家指出,批改作业是教师的基本职责,不能让家长代为完成。不过,也有受访家长、教师表示,学校给家长布置一些“轻量级”任务有助于增强亲子互动、对家长了解孩子学习情况也有助益。

  据悉,除北京外,至少还有6省份已出台关于加强中小学作业管理的措施。多地将家长批改作业列入“明令禁止”行为;学校给家长布置作业也属于限制或禁止范围。这就是说,还有更多的省市区,对于家长批改作业“默默无言”。

  其实,专家所言并不是没有道理。如果家长能批改学生的作业,把学校的教育计划或者教育大纲以及老师所备的教学内容与家长互通,那么其家长不是也可以教育孩子基本知识吗?这样下去,家庭可以有私人课堂,何必要到学校去呢?如今已至五六十岁的人都知道,在他们读书年代,大多数父母是没有文化的。其父母只能督促孩子是不是有没有作业,完成了没有,他们不可能批改作业。尽管如此,那个年代的人,经过社会实践,如今已是挑大梁的人才,为国家建设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倘若他们指望父母批改作业,那么他们还有什么造就。

  尽管如今年轻的家长有文化,且能帮助和辅导孩子学习,但不能代替学校老师。学校老师毕竟是专业的。笔者以为,家长批改学生作业,是乱点鸳鸯谱,得不偿失。作为家长可以通过引导和启发帮助孩子提高学习的能力和改进学习方法。为孩子布置作业,应当是课外的知识,而不是学校课本上或者教学内容上的。

  给孩子布置作业不可取,批改孩子的作业可以不定期,但不能形成一贯制。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