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尊重“看亲人最后一眼”的权利

2018年10月22日 11:09   来源:东方网   郝雪梅

  10月19日网友爆料,四川大学声乐系一位学生因家人去世向老师请假被拒绝,该老师表示:“你可以回去,但我要扣分。”随后,该老师在全年级合唱课上公开拿该生隐私做例,并表示:“如果这学期你家里面有四个人去世,我这门课,你只能重修”。@四川大学了解情况后连夜调查,要求涉事教师向学生道歉并且后续澄清,取得了当事人的谅解。(10月21日《观察者网》)

  亲人离去的时候,亲人不在的时候,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这样一个诉求,那就是赶紧回家,“看亲人最后一眼”。这是传统习惯,也是亲人之间最后告别的需要,更是该有的民俗仪式感。连“最后一眼”都不能看到,就会是人生最大的遗憾。

  我们看过很多作家写的文章,其中就有不少是关于“无缘亲人最后一眼”的,这都成为了伤痛,哪怕几十年过去了,很多人还都“耿耿于怀”。别说是我们这样一个比较在意亲情的国度了,即便是一些境外国家,平时不太看重亲情,当亲人离去的时候,也会很在意“最后一眼”。

  而这位教师,却以“学习的理由”拒绝了学生回家奔丧的请假请求。不仅是严词拒绝,甚至用“扣除学分”相威胁。更为严重的是,还把别人的隐私拿到课堂上作为反面教材说事。“如果这学期你家里面有四个人去世,我这门课,你只能重修”,这样的话语说出来的时候,造成的伤害是巨大的,这不仅是拒绝了“合理的诉求”,还有侮辱人、讽刺人、挖苦人的意思。固然学习很重要,但是亲情就不重要了吗?看重亲情也是传统美德教育,亲人去世都不让回家,只会让亲情意识更加淡薄。

  目前,涉事教师已经道歉。问题是,“看最后一眼”的权利也失去了机会?这种人生的遗憾用什么都是无法弥补的。人情世故需要得到充分尊重,这不是封建迷信,而是情感所依。

  而实际上,不近人情的类似情况就一直存在。为了不影响高考,隐藏亲人的死讯;为了不影响工作,隐藏亲人的死讯;为了让运动员安心准备比赛,隐藏运动员亲人去世的消息。这几乎成为家常便饭。前几年,在银川举行的一次运动会上,一位女选手拿到了金牌,教练才告诉她“爸爸已经去世一个月的信息”,说主要是不想影响她的训练。而抱着金牌的这位运动员却哭得捶胸顿足“我要爸爸不要金牌,你们太残忍了”。

  想起一则人性化的新闻。去年的时候某地抢险救灾,一位武警战士的爷爷马上就要去世了,就在他犹豫是请假回家还是继续抢险的时候,指导员发布了命令:“我命令你马上回家看爷爷最后一眼”。

  其实,离开谁地球都会照转。我们需要少些各种各样理由的“坚守”,在亲人离去的时候,请尊重所有人“看亲人最后一眼”的权利。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