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工作中的“伪”检查现象

2018年10月22日 11:09   来源:东方网   冯静

  近日,中办印发《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解决督查检查考核工作重名目繁多、频率过高、多头重复、重留痕轻实绩等问题,引发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强烈共鸣。

  检查能层层传导压力、高效推进工作落实,能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然而,在一些地方也出现了“伪”检查现象。表现之一:搭顺风车式检查。有的部门,原本没有检查打算,但听闻别的部门要去基层检查,于是临时起意,跟风检查;走马观花式检查。有的下基层美其名曰检查工作,其实就是走走、转转、看看,拍照留痕,例行公事,完全是在浮于表面,“打擦边球”,让检查成了“简查”,根本没有进入检查主题。凡此种种,是在给基层干部添堵,徒添基层次数罢了。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点多面广,纷繁复杂,而一切工作最终都要在基层落实,在基层实践,靠基层干部用行动推进。如果检查过多,尤其是“伪检查”太多,冲淡的是检查质量,白白浪费了基层干部的时间和精力,发现不了潜在的问题,就是为后期工作“埋地雷”,其危害程度不可小觑。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检查就像是体检,亦需要“望闻问切”。在与被检查干部交谈中,观其色,在查看材料中找“破绽”,不仅如此,还要现场走访,在闲谈中了解实情,把问题找出来开好“处方”,并对症下药,帮助一线、基层干部找到最佳的工作方法,让他们事半功倍提高工作效率。查漏补缺,让检查这才是真正的检查。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