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子协议”是规则教育的范本

2018年10月22日 11:09   来源:东方网   苑广阔

  近日,广东东莞一名律师妈妈与10岁儿子五年间签署的四份协议引发网友和媒体的关注,有人认为签协议有利于孩子法律意识的建立,也有人认为协议缺少了人情味。律师妈妈对记者表示,五年间,孩子对协议从被动签署到主动参与成长了不少,习惯了在协议中充当“乙方”的儿子,也越来越意识到了规则和凭证的重要性。(10月21日《北京青年报》)

  这位母亲之所以能在5年的时间内和自己未成年的孩子签署了四份协议,显然和她从事律师职业的身份有直接关系。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即便我们不是律师,也同样可以和自己的孩子签署类似的协议,毕竟这样的协议模板在网络上随处可见。所以说,“母子协议”的诞生,最根本的还是因为这位母亲的教育意识,而这样的教育意识,在笔者看来对于培养孩子的规则意识、法律意识等等都大有裨益,堪称是规则教育的一个范本,值得所有为人父母者借鉴。

  “母子协议”的主要内容是围绕孩子的零花钱来展开的,比如每月零花钱的数额,如何合理的使用零花钱,违反零花钱使用规则会受到怎样的惩戒等等。虽然孩子一个月的零花钱也只有区区20元,但是这并不妨碍通过这样的协议来培养和树立规则意识。有了这份协议,以及对协议的严格执行,孩子会明白,协议签订以后,就要严格遵守与落实,否则就会受到破坏协议的惩罚。遵守协议就会获益,违背协议就会受罚,简单明了地向孩子灌输了遵守规则的重要性,启发和培养了他的规则意识。

  实践也表明,经过数年的耳濡目染和引导启发,规则意识已经在这个只有10岁的孩子身上得到了鲜明的体现。比如他在和父母签订新的协议的时候,会据理力争,充分维护自己的合理权益;比如他在学校有同学向他借钱的时候,他会一本正经地要求对方写借条,然后签上双方的名字,以作为以后讨还借款的凭证等等。不得不承认,对于中国绝大多数同龄孩子来说,是很难有这样的意识和行为的。

  当然更加重要的,是对于他未来的影响。很多人都感叹,中国人普遍缺乏规则意识,不愿意遵守有形的、无形的社会规则,反而成为规则的破坏者,正是因为如此,所以社会失信现象严重,社会在运转过程中的“内耗”同样严重。而规则意识并不是凭空而来的,既需要法律、制度的保障,也需要社会土壤的孕育,其中就包括从小就培养孩子们的规则意识,引导他们养成遵守规则、敬畏规则的习惯。这不管对于他们自己,对于他人,还是对于整个社会,显然都是益处多多的。

  面对网络上热传的“母子协议”,也有质疑者表示子女和父母之间凡事都签订协议,显得过于没有人情味。这种观点只看到了“母子协议”本身,但没有看到新闻当事人真正的生活状态,未免过于偏颇。毕竟“母子协议”只是为了约束孩子对零花钱的支配,而母子生活、家庭生活的方方面面,既是协议无法囊括的,也在协议中也是无法体现的,所以这种质疑也是多余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