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赋(节选)

2018年10月22日 07:22   来源:钱江晚报   

   魏玉栋 陕西省西安中学

  浩浩乾坤,九天华夏。文明五千,世之巨变。大秦声威,一统天下。楚汉相争,群雄并起。项姓少年,霸气英武。力能扛鼎,力魄过人,发轫江东,破釜沉舟,入主咸阳,壮哉;勇杀寇军,威震楚国,名闻诸侯,宴放高祖,富贵归乡,咸阳封王,鸿沟之盟,义哉!轻信小人,质疑范增,吟垓下歌,别美人虞,垓下一战,乌江自刎,死为鬼雄,不过江东,悲哉。夫秦失其政,陈涉发难,豪杰并起,相与并争,不可胜数。羽无尺寸,趁势而起,三年灭秦,分裂天下,而封王侯,政由羽出,号为霸王,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以文献君,颂君之功。贵族之后,桀骜不驯。凌云壮志,誓推暴秦,贤能助之,左有范增等文韬之士;右有龙且、季布、 黥布之武略之将。秦末大乱,随叔起义,响应陈王,共伐无道,诛暴秦。归顺怀王,为次将,辅佐宋义,尊怀王命,抗秦救赵,宋义延期,君言不可,取之人头,伐为上将,钜鹿之战,一战成功。

  以文献君,颂君之功,疑人不用,用人不疑。广纳英才,爱属如子,无论秦之降将如:章邯 、司马欣等,皆封王候。士卒饥迫,君食与之,将领受寒,君衣与之,故垓下之战,八万楚军,誓死不降。君诲于我,以诚待人,惜重才子,量才而用,不交佞臣。

  以文献君,颂君神勇。始皇出游,游至会稽,又渡浙江,君乃观之。君曰:“彼可取而代也。”钜鹿会战,沉船破釜,烧庐持粮,以一当十,所向披靡,取将首级,探囊取物。惴恐诸侯军,召见诸将,无不膝行而前,莫敢仰视。君诲于我,壮士立地顶天,若鸿鹄振翅苍穹,若蛟龙奔腾四海,丈夫绝非池中之物。

  陈欢点评:

  “颂君之功”“哭君之过”,“以君谨我,反己得失”,全文意昭昭,情切切,所长在于文赋的形式(虽不免瑕疵),所巧在于分说的结构,所智在于“君诲于我”“君警于我”这样的提示性句子。

  若论“贴近历史人物的心灵”,则“试图”二字恰如其分。然少年会成长,假以时日,魏同学成为文坛“霸王”也不是没有可能。

  曹林点评:

  古文功底让我等汗颜,更可贵的是,文章不只是炫技和铺陈,而表达了一种深刻的思考,有一根金线贯穿其中。

  不过,建议最好少用这种方式作文,不要让思考被形式所困,不要让自由的思想被文字所囚禁,也让读者费解。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