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摆“宴席”,乘客不能“旁观”

2018年10月22日 07:14   来源:红网   王成成

  10月17日,G2151次高铁,几名男子在高铁上大口吃肉喝酒,摆出二十几碗肉。据该次列车乘客李女士描述,一上车前面的乘客就开始掏东西摆在窗边,花生米、豆皮、卤肉……一共20多碗。一行七、八个人边吃东西边喝白酒,不时碰个杯,对周围人影响较大。自己在车上一个多小时,这段时间内他们一直在吃,没有人上前阻止。(10月20日《新京报》)

  而今,人们对法治的认同不再是稀缺品,但如何让道德规范成为自觉,却成为一道新难题。总有一些人仅关注一己私利,把公共场所视为私域,肆意妄为。公共场所注重“公共”二字,是人们共享的,不应把哪里都当成自己家。高铁上大摆“宴席”,不仅大煞风景,惹人心烦,更严重触碰了道德底线,影响社会形象。

  在一个公共空间内,公众的很多行为其实是处于“灰色地带”。除了吸烟这种明文规定,达成共识的行为,饮酒、吃泡面等行为都没有明确禁止。而此次高铁大摆“宴席”之所以遭到全网抵制,主要问题是没有处理好与其他旅客的利益关系。适量地小酌自然无伤大雅,但大口吃肉、大碗喝酒、大声喧哗,未免太过,严重侵犯了其他旅客呼吸清洁空气的权利,破坏了安静舒适的乘车环境,而无视他人存在,不尊重他人权利,亦是近年来公共场所纠纷频发的重要原因。文明出行,我们随时需要反思:自己的行为是否对他人产生了消极影响?

  当一个人的丑态一清二楚地展现在公众面前时,太多的人享受着对着那个有具体指向的个体进行批判、攻击以及宣泄情绪的快感,却缺乏正视自身的勇气和担当。面对大摆宴席者旅客选择一边捂鼻一边谴责,没有人上前阻止。殊不知,身处高铁这样的公共空间,每一个人都是监督者与管理者,我们应该大胆批评,去要求其改正。正是一味地“委曲求全”,才让此类闹剧屡屡出现。文明面前,没有“看客”,要拿出较真劲儿捍卫我们的权利。

  任何人对公共空间的享有,都不是只占权利、不尽义务,更不等于无限度的自由。当从此事件中汲取教训,既从自身做起,遵守“文明禁忌”,更要敢于“碰硬”,向不文明行为说“不”。如果每个人看到不文明行为都上前阻止,社会风气必将大大改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