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手机宣传里的“水分”要用力挤

2018年10月19日 07:54   来源:深圳特区报   谢仕亮

  标榜“IP68级别抗水能力”,号称“在水下停留时间最长可达30分钟”的苹果新款手机,竟然无论是在不慎落水后立即捞出,还是用水龙头冲洗一下都会进水受损,且不保修、需自费……

  最近,苹果手机引以为傲的防水功能频频遭质疑,多名网友反映,其购买的iPhoneXS Max、iPhone X手机进水后部分功能停用,与苹果宣称的“在水下停留时间最长可达30分钟”的描述不符。苹果公司客服人员称,手机并非防水而是抗水,只能防溅水,“水下最长停留30分钟”是在控制实验条件下的效果。

  相信很多“果粉”都被“防水”“抗水”“防溅水”这几个词给绕晕了。在“机不离手”的时代,防水已成为手机用户的一大“刚需”。而苹果手机瞄准了用户的这一需求,将在控制实验条件下的产品效果拿来大肆宣传。在用户发现实际使用中的防水效果和广告宣传大相径庭的时候,却玩起了文字游戏,将责任推到用户身上,这是在把用户当猴耍么?

  不标注实现这种抗水效果的具体条件,将实验室里的效果与实际使用的效果混为一谈,明摆着就是在误导消费者,让消费者以为一部手机既然能够在一两米深的水下待上30分钟,那就应该不怕水才对。事实上,很多消费者花费不菲的价钱购买苹果手机,其宣传的“防水”特性便是一个重要的考量。

  《广告法》第二十八条规定,广告以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欺骗、误导消费者的,构成虚假广告。苹果在广告中应该标注在水下停留30分钟的具体条件,包括是在几米深处、手机是出于动态还是静态、抗水是对淡水还是海水等,这些没说清楚,没提醒消费者实际使用对应什么抗水效果,就涉嫌虚假宣传。对此监管部门应及时介入,把苹果手机宣传里的“水分”挤出来,不能任由商家“店大欺客”。

  把手机的“抗水能力”当成卖点大声吆喝的同时,又用各种概念来模糊界线,苹果在消费纠纷上充满傲慢与偏见的态度,令人失望。利用消费者的误解,或许可以赚取短期利润,但牛皮一旦吹破,名不副实的虚假宣传穿了帮,将极大损害产品形象和品牌信誉。口碑再好,也是经不起挥霍的,苹果若不重视用户的权益,“果粉”的信任最终将会被一点一点消磨掉。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