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将基层“套”在案牍上

2018年10月19日 07:54   来源:深圳特区报   

  “不能一味要求基层填表格报材料,不能简单以留痕多少评判工作好坏,不能工作刚安排就督查检查、刚部署就进行考核,不搞花拳绣腿,不要繁文缛节,不做表面文章。”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点问题点到基层痛点上,出措施出到关键处,引来无数基层干部点赞。督查检查考核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到底该咋治?本期“廉议汇”就此话题邀请3位嘉宾进行讨论。

  江德斌(浙江台州 职员):把检查工作简化成看台账,过度强调书面材料,而漠视实际工作成效,乃是工作作风浮夸、本末倒置的做法,无助于政策落实和工作开展。

  台账并非不重要,但也要根据具体工作的实际情况和需求,在必要的环节做相应的台账即可,不能完全生搬硬套非要“留痕”。基层日常事务很繁忙,每一项工作的完成都需要充足的时间。应压缩掉无谓的手续、检查,给基层腾出时间去做事,以实绩论英雄;而非将基层“套”在案牍上,整日埋头做些无用功,使得人民群众真正的需求反而被无视了。

  何勇(山东临沂 自由撰稿人):督查检查考核,过分重视台账而忽视工作实效,不但达不到应有的目的和效果,反而会耽误事,并且加剧形式主义在基层的泛滥。因为走过场的督查检查考核,往往会逼得基层也采取形式主义甚至造假方式加以应付,导致问题查找不出,短板没法弥补。

  要增强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成效,必须科学设计贴近基层工作实际的量化标准,弱化对台账等形式主义内容的要求,强化工作实效的考量。

  雁君(四川成都 媒体人):就目前各地反映的情况看,下面应对检查考核,很多就变成了做台账、写材料;而上面进行检查考核,也往往依赖于检查材料。

  对这一问题的纠偏不能只看到检查考核方式不对,而应该厘清其背后的真实动因,那就是一些地方的检查考核也存在着偷懒或者推卸责任的倾向,把本应该有的实地调研简化为了检查材料。要改变这一点,对于检查考核者的考核也应该有所优化。比如,检查考核者也应该切实承担起发现问题的责任,要让发现问题者获得更多正面激励。对于发现不了问题,或者说检查考核成果只体现在材料结论的现象,就应该有倒查机制。(整理:姚龙华)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