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老有所为中释放正能量

2018年10月18日 11:02   来源:东方网   缪迅

  在第6个中国老人节和第31个上海敬老日到来前夕,国家民政部公布了第十届“中华慈善奖”获奖名单,一位上海老人赫然在列,他就是原上海师范大学校长杨德广教授。

  现年78岁的上海师范大学原校长杨德广退休后始终践行“永远做一个有益于社会和人民的人,永远做一个快乐和幸福的人!”的心愿。他坚持每天锻炼身体,腰板挺直,精神矍铄。他还在讲课,带研究生,赚钱的动力是希望有生之年帮助更多贫困孩子上得起学。

  杨德广卖房捐资助学的慷慨善举和老有所为的感人事迹,这些年来已在沪上乃至全国广为流传。杨德广的精神也已成为社会上一种奉献精神的凝聚和象征,成为新时代的离退休老同志崇高风范的美好体现,成为传播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曲感人肺腑的乐章。老当益壮,不坠青云之志。杨德广不愧是我们上海近500万离退休老人“老有所为”、不断释放正能量的优秀典范。

  这些年来,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如今的大多数退休老人健康状况有了质的提高。其中年龄在60至75岁的大部分老人身体都较好,尤其是一批有精力、有时间、有经验、有专长,他们总是希望在退休后有所作为,自身价值得到社会的认可。乐意参与社会活动,激发生活的热情,感受时代的生机勃勃,使生活变得丰富多彩。许多老人退而不休,仍活跃在社会各个领域。

  比如,如今,很多离退休干部在社区“争当六大员”,老同志们为社区治理出谋划策;组织“夕阳红讲师团”,推动十九大精神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进企业;在由上海市退管会主办的“老小孩社区”网上,老同志们一字一句敲下原创文章,讲先辈故事,学时代精神,展现了当下的发展成就和老同志们丰富多彩、幸福美好的“夕阳红”生活。上海一批批老教师、老医生积极响应“银铃行动”,赴新疆等边远地区,为那里的教育与医疗事业做贡献。

  苍龙日暮还行雨,老树春深更著花。实现老有所为的老年,才是高品质和更有意义、更有价值的老年。各级政府及老龄工作部门,应当积极引导全社会关心、支持、鼓励和褒扬老年人的老有所为,充分发挥老有所为及其成果的作用。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措施,用好、用活、用充分老年人才的资源。同时,有关部门和老人的家人也要尽心尽力地做好对他们的生活照顾与精神关怀工作。

  在“老有所学、老有所为”中,老年人也给自己的人生留下了很有光彩、很有价值的一页,在给社会继续带来满满的正能量的同时,老年人自身也幸福地享受到了“双倍的人生”。这,无疑将使新时代的老年人的生活更加美丽,使新时代的老年人的生命不断升华,这是值得让老年人乃至各个年龄段的人们都为之欣慰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