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甩站事后致歉更要事先通知

2018年10月18日 11:02   来源:东方网   何勇

  17日早高峰时段,有乘客反映,京港地铁14号线经过大望路站时到站停车但未开门,导致部分乘客迟到。记者从京港地铁获悉,车门未开系司机未能及时将手动开门模式转换为自动开门模式,导致车门未能开启便驶离车站。京港地铁向未能在大望路站下车乘客致歉,并为乘客准备了“致乘客信”。(10月18日《北京青年报》)

  地铁经过本应停靠的地铁站不停,直接开往下一站,这其实就是我们常说的“地铁甩站”。客观的说,“地铁甩站”并不少见,这是地铁运行中经常采取的应急处置办法,一种常规的列车运行组织方式。在发生列车晚点,甚至造成后续列车跟着晚点,以至于全线列车晚点的特殊情况时,地铁运营部门为了保障绝大多数乘客的权益,降低因列车晚点给乘客带来的影响,为了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尽快恢复全线列车正点,采取的应急处置办法就是让列车或相关车辆在非换乘站(原则上)通过不停车。

  但是,不管因为什么原因,地铁运营部门临时采取“甩站”的这种应急处置办法,都给乘客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不便,这一点毋庸置疑。而且,责任完全在地铁运营部门。“地铁甩站”不是让一些乘客白等一班车,就是让一些乘客要坐回头车,浪费大量时间,导致一些乘客上班迟到。从这个角度说,地铁运营部门事后向受到影响的乘客致歉,并向上班迟到的乘客提供致乘客信,帮助他们免除单位对迟到员工的处罚,这是地铁运营部门为“地铁甩站”行为必须采取的补救措施,避免给乘客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然而,面对一次又一次的“地铁甩站”事件,地铁运营部门不能总是只是事后向受到影响的乘客的致歉。更重要的是,在采取“甩站”措施之前,地铁运营部门应当通过广播、车站显示屏、官方网站等多种渠道,向列车上的乘客以及在地铁站等车的乘客发出通知,说清楚采取“甩站”措施的前因后果,并告知哪些地铁站将不停车,以及乘客如何领取地铁运营部门致乘客信等重要信息,切实保障乘客的知情权。

  地铁运营部门只有事先发布“地铁甩站”信息,才能让乘客提前有一个心理准备,纾解、缓和乘客的焦虑、紧张情绪,也才能更得到乘客的理解。地铁运营部门在没有任何通知的情况下,直接采取“甩站”措施,这很容易给那些准备下车却没有办法下车的乘客造成一种惊慌、恐慌的心理和情绪,很容易让乘客产生误解,以为发生了意外事故。

  总而言之,地铁运营部门采取“甩站”这种应急处置办法难以避免,但地铁运营部门必须保障乘客的知情权,更应当先向乘客发布“地铁甩站”的相关信息,而不是只有事后致歉。对于广大乘客来说,事先通知比事后致歉更重要。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