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负,首先要给老师减负

2018年10月18日 11:02   来源:东方网   维扬书生

  进入十月,杭州满城桂花香,迎来一年中最美的季节,不少老师更忙了,因为访校团的高峰到了。“这几年,我校一学期最多曾接待过50个访问团,有上级有关部门推荐的,也有同行介绍的,或是友好学校,还有好些慕名而来的。”杭州某知名公办小学校长告诉钱报记者,“每年有两个访问高峰,一个在四月和五月,另一个在十月和十一月。在高峰期,我校曾有过一周接待5个团,甚至一天接待3个团的经历,负责接待的老师简直忙到怀疑人生。”(10月17日《钱江晚报》)

  在一般人看来,减负就是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减轻家长经济负担,殊不知,减负首先该减的是老师过重的负担。

  老师负担过重,影响的是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

  老师的主要任务是教书育人,课堂才是老师的主阵地,可是不少学校的老师却被繁重的非教学任务压得喘不过气来。有的重点中小学为了应付层层级级的检查视导,不得不从教学一线抽调人员,组织专门的班子负责迎来送往。报道中提到,杭州各城区老师向钱报记者报料,仅这个学期,开学才一个多月,扫黑除恶、禁毒、国防教育、人防工作、扶贫走访、语言文字规范、文明单位、平安城区建设……杭州某知名小学曾有过一周接待5个团,甚至一天接待3个团的经历,负责接待的老师简直忙到怀疑人生。”这些负责接待的教学的教学任务,就会分摊到其他老师头上,这无形之中会对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造成冲击,对那些负责接待的教师而言,接待成了主业,教学倒成了副业,整天忙得头昏眼花的他们哪里还有精力去认真备课?怎么可能集中精力把课上好?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势必受到影响。

  老师负担过重,受害的是万千学生。过去许多人认为“家长作业”是老师布置的任务,但近日,杭州有老师站出来吐槽:老师不生产作业,只是作业的搬运工!因为很多任务并非出自老师、学校甚至教育部门的本意,而是各级各部门都想从娃娃抓起,凡事都想进校园,都想小手拉大手。老师将来自校外的这些压力向下传递,学生的压力、家长的压力自然就会加大。

  所以,只有给老师减负,让老师从纷繁复杂的非教学任务中解放出来,一门心思地从事教育教学活动,才能真正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正如杭州拱墅区教育局局长赵群筠所说,“因为把时间还给老师,就是把老师的时间还给孩子。”

  从这个意义上说,给老师减负,其实就是给学生减负,给家长减负。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