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最大违建“陈路别墅”谁是保护伞?

2018年10月18日 11:01   来源:东方网   杨玉龙

  圈占基本农田14.11亩、鱼塘两处逾千平方米、狗舍面积达78平方米、文物211件……秦岭北麓西安段单体最大违建别墅——陈路超大违建别墅之阔气奢华令人咋舌。有网友表示:“除去公摊面积,我家还没他的狗舍大。”此前,在西安本地媒体及官方信息发布平台上,该违建被命名为“支亮超大违建别墅”。(7月11日澎湃新闻新京报)

  上述违建别墅的确让人“眼红”。比如,狗舍面积达78平方米,难怪有网友表示“除去公摊面积,我家还没他的狗舍大”。试想,偌大的违建,相关部门不可能不知情,而又缘何会任由其存在?若不是媒体曝光,这样的“超级违建”还会存世多久?倘若任由违建一而再再而三出现,不仅是对法律的挑衅,更是对社会公平的戕害。

  诚如当地媒体报道,“陈路别墅”之所以会引来“超级关注”,是因为“大家普遍认为这个违建项目背后突显出四方面的典型性:侵占农田恶劣性质具有典型性;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具有典型性;对党委政府形象的伤害具有典型性;动真碰硬示范效应更具典型性。”又如专家所言,这是高位权力和隐形权力的恣意妄为。

  因此,也就不难想象秦岭最大违建“陈路别墅”背后,有着莫大的或明目张胆或隐性援助的强大“保护伞”。个中道理不难理解,任凭平头老百姓,一则不会有这么大的资金投入;二则也不敢碰触国家法律规定;三则相关部门对平头老百姓的“肆意而为”也定不会不管不问。由此之下,违建别墅是“有钱任性和权力任性”共同作用的结果。

  该处违建自8月初被媒体曝光以来,对此线索,中央工作组、陕西省委、陕西省纪委和西安市委高度重视。西安市委、市政府更表态:不管是什么权力背景、金钱背景,还是其他的什么特别背景,都要依法拆除、严肃查处;对发现的违法违纪问题,侵害群众利益的、搞特权的,不管涉及谁,都将坚决依法依规,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违建需要依法拆除,而其背后的“保护伞”更须深挖。是谁为违建一路开绿灯?在本身职责内又是谁在视而不见?其背后的高位权力和隐形权力又有哪些?等等,这些需要“亮丑”“打丑”,唯有将这些“保护伞”连根拔除,才能净化政治生态,才能让公众看到公平,才能让法律的尊严不再被践踏。

  据悉,目前鄠邑公安分局已对支亮以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罪立案侦查。西安市纪委调查组对此违建项目中涉及的违纪违法问题正在进行全面调查,纪委监委部门对涉嫌滥用职权、徇私舞弊有关人员已采取留置措施,进行全面审查调查。不过,更令人期待的是,类似的“超级违建”与“超级关注”不要再出现。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