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手机岂能“防水”“抗水”傻傻分不清楚?

2018年10月18日 11:01   来源:东方网   苑广阔

  近日,有多名网友反映,其购买的iPhoneXS Max、iPhone X手机进水后部分功能停用,与苹果宣称的“在水下停留时间最长可达30分钟”的描述不符。苹果公司客服人员称,手机并非防水而是抗水,只能防溅水,“水下最长停留30分钟”是在控制实验条件下的效果。(10月17日《北京青年报》)

  手机具有防水功能,不但是手机功能强大的体现,同时也是手机的卖点之一,很多消费者也许正是看中了这一功能,而选择了某款手机的,毕竟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总会碰到手机意外落水或溅水的情况。因此,当苹果两款手机在营销宣传中高调宣称其具有抗水功能,并且“在水下停留时间最长可达30分钟”时,对很多消费者还是颇具吸引力的。

  然而很快有消费者发现,别说在水下停留30分钟了,就是意外掉进水里,然后马上捞出来,手机的部分功能就已经无法使用。更有消费者相信了苹果官方的宣传,在手机不小心弄脏之后,用水清洗了一下,结果也是导致很多功能就此罢工。说好的抗水功能呢?说好的“水下停留30分钟呢”?这样的使用结果,显然引发了消费者的质疑与不满。

  而苹果官方面对质疑,给出的解释是手机只是抗水,而不是防水,如果只是小水珠、小水滴溅到手机表面,是没有什么问题的,但是诸如掉进水里,或者是下大雨淋湿了手机,可能就会有问题。而所谓的“水下停留30分钟”,也只是在满足苛刻的实验条件下才能达到的效果。面对苹果官方这样的解释,真让人有些无语了。其一,抗水不是防水,这是玩文字游戏呢?相信绝大多数消费者都会下意识地把抗水当成是防水。其二,既然是实验条件下才能达到的效果,为何作为手机的卖点大肆宣传,让消费者误以为这就是手机在日常使用过程中就会具备的功能?

  很显然,苹果对自己产品的这种宣传,不但有误导消费者之嫌,而且已经涉嫌虚假宣传了。按照《广告法》第二十八条的规定,广告以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欺骗、误导消费者的,构成虚假广告。苹果公司宣传的效果,若经过实际检测没办法达到,那么宣传内容就涉嫌虚假广告。如果宣传的效果需要满足诸多苛刻的条件,而消费者在使用产品过程中根本无法达到这样的使用条件,那么苹果官方的宣传就容易给消费者造成误解,最终造成自身利益受损。

  手机市场竞争激烈,这点大家都知道,但越是这样,手机品牌更应该规范自己的经营行为,坚持诚信经营,以此来赢得消费者的信任。而通过虚假宣传,刻意误导消费者的方式,只能赢得消费者一时的青睐,却难以获得消费者长久的支持,最终还可能损害自身的品牌形象,导致得不偿失的后果。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