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版的《极速救援》彰显社会正能量

2018年10月18日 11:01   来源:东方网   斯涵涵

  今年“十一”期间,北师大实验中学小宇泽随家人前往内蒙古旅游时发生车祸,造成重度颅脑损伤、气胸以及身体多处骨折。16日10点36分,小宇泽成功从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转诊至北京天坛医院,比预定时间提前两个半小时。“极速救援”的背后,是内蒙古、河北、北京三地警力为生命打造绿色通道。(10月17日南京晨报)

  这个故事有个不幸的开头:小宇泽同学旅游途中因意外事故受伤,病情危急,一直在用呼吸机维持生命体征,但这故事又有一个温暖的续写:三地警力为跨省转诊小孩打造绿色通道,现实版的《极速救援》彰显社会正能量。

  千里救援,全城让路,朋友圈被这个小孩刷屏了,多个城市全方位立体动员,素不相识的人们纷纷伸出援手,对这个小孩给予了深切的关注和无私帮助。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接力,全力护航500多公里,通过5个多小时爱心的不断传递,小宇泽比预定时间提前两个半小时进入北京医院抢救。人们在关注、帮助孩子的同时也在感染其他人,在协力打造生命绿色通道的同时也在感知美德和爱心的存在。

  曾几何时,物欲横流似乎堙没了良知公德,自私冷漠拉开了人际距离,人们彼此防备又彼此伤害,人人哀叹世风日下却又往往作壁上观。而现实版的《极速救援》的故事让我们深切地体会到,涓涓细流可以汇成大海,每个人的真诚及付出就可以创造奇迹。正如歌中所唱: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这世界就会变成美好的人间。扶危济困、乐于助人,每一个人的一举手一投足,都在见证文明和爱心的力量。

  从“全城吃面”,到“全城买鹅”,再到现实版的《极速救援》,公众心中的正能量正一步步释放,社会日趋友爱温暖。有关部门如何呵护这种市民自发性的爱心接力,个体自身如何保持这种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文明理念,社会如何激励并生发这种植根于民众心灵的道德力量,共同培育文明友爱的公共空间,不断书写爱心“传奇”,现实版的《极速救援》只是一个逗号,而非结束。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